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全运历史名将:王福荣一运会力夺五项全能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1:52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戴玉亮

  现年74岁的王福荣老人,在1959年9月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为山东队夺得男子五项全能金牌,并打破了全国纪录。

  说起这枚金牌,王福荣称“来之不易”,因为比赛前他还受着伤,能否参赛都是未知数。

  王福荣1954 年考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物理海洋系,是响当当的大学生,因在校期间体育成绩异常突出,被召入山东全运代表队。哪成想,在去北京之前的1959年8月底,王福荣在训练中受了伤,而且是致命的起跳腿。当时的五项全能包括铁饼、跳远、标枪、200米和1500米跑,腿受伤了怎么能行?

  1959年9月13 日一运会开幕式上,王福荣因腿伤没能参加代表团的入场式。但他在看台上借用别人望远镜,看到了主席台上向人群挥手的毛主席,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愿望。

  经过一周恢复,到9月21日男子五项全能比赛那天,王福荣尽管腿还是大不如平时,但他豁出去了,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拼。就这样,他不但拿下了第一名,还以3121分打破了全国纪录,比原纪录整整高出了400 分。王福荣说,自己的第二个愿望也实现了。

  全运会后,王福荣又多次打破男子五项全能全国纪录,并在1960年的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再获五项全能冠军,并创造了3492分的全国最高纪录。

  退役后,作为教练员的王福荣,培养了多名优秀运动员,他的弟子焦云香在五运会女子铁饼比赛中夺冠。1984年,王福荣担任山东体院副院长,从事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

  对于即将在山东举行的十一运会,王老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山东队多拿分,最好是总分第一;二是能到奥体中心去看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