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天才少女如何倾倒众生 超越福原爱非不可能(图)

日本天才少女如何倾倒众生超越福原爱非不可能(图)

石川佳纯风头渐盖福原爱

  文/驻日记者  石小娟

  被称为“天才少女第二”的石川佳纯,最近太需要用亮点为其称号争光添彩了。

  自从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进入全日本选手权前三、获得2007年亚洲杯第三之后,石川在成年级别的赛事中表现平平:08年的广州世乒赛上了两场,但无胜绩;09年初的全日本上初次实现的两位天才少女对决,结果是佳纯惨败、爱蔷大胜,后者头一回杀入此赛事的半决赛。

  几个月之后的4月30日,横滨世乒赛开幕后的第三天晚上,赛场内的东京电视台转播专用球台,几乎成了日本女队主力们哭鼻子的专用场地了:同是女子单打第二轮的比赛,首先是福原爱对德国的沙尔。赛前,人们更为关注的是她接下来将要遭遇李晓霞的一战,可是,在大比分2比1领先的情况下,过于凶狠导致失误过多的福原爱,眼看着对方的比分不断累积,却始终无法重新调整战术和心态,与萨格勒布单项赛同样,再次败在了欧洲选手拍下。

  接着,勤恳努力的日本女王平野早矢香就像着了魔似的,也跟着重演萨格勒布落败情形,虽然对手不同,这次是输给了世界排名94位的斯洛伐克选手奥多洛娃。

  日本女队第一、第二号主力就这样,还来不及对阵亚洲势力,更别提中国选手时,就泪洒转播球台了。

  紧跟着上场的,就是石川佳纯,对手是香港队帖雅娜。一个队的输球竟然也会如甲型H1N1流感般地近距离传播。石川一上场,就第一局、第二局、第三局地一连串输了下来,第四局也被打到3:9,眼看败局将定,小姑娘也开始眼噙泪水,一脸委屈。

  然而,“奇迹”就是在山穷水尽之时开始发生!(事后在答记者问时,佳纯无数次地使用了这个词)

  “这么多人在为我们加油,不能输得太难看了,哪怕多赢一分也好”(佳纯语)的精神支撑着的石川,已无退路一方开始改变打法,利用左手的有利因素,果断盯住对方的正手和中路,12:10奇迹般地扳回一局!

  紧接着,缓过气来的16岁石川佳纯开始反击,出手不再犹豫、战术开始明确、越战越勇的石川,在已近深夜的赛场上,犹如脱胎换骨般地突然长大突然强大,此刻的石川佳纯完全进入了无我状态,紧盯对手正手、中路,然后大胆侧身进攻,所有的技术战术都变得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4比3!等到双方选手醒过神来时,石川佳纯已经令人难以置信地逆转了帖雅娜,同时也逆转了日本女队的节节败退!

  佳纯也哭了,小小年纪的她其实也是位很冷静安静的选手,有时会仿佛地觉得她有些陈静选手少小时的风度:长得文文静静秀秀气气的,左手拎着球拍瘦瘦弱弱的,好像是无助的模样,其实是不动声色地在克敌制胜……

  度过了相信无论是石川还是帖雅娜都难眠的一夜之后,继续无我状态的石川佳纯,进一步进入无敌状态:从来都没有赢过的福冈春菜,4比1淘汰掉;对新加坡于梦雨一战,始终冷静地主导着比赛局面,3比2领先迎来的第六局比赛终盘,场上比分9:9,石川发球,随着对手一次接发球出界、又一次的接发球下网,石川佳纯首次参加世乒赛的单打比赛,就闯入了单打八强!

  这个成绩,也是继福原爱在巴黎打进单打前八后,日本女队近年来所取得的最佳单打成绩。无论佳纯还是爱蔷是否乐意,一直被外界作为比较的两名选手,横滨之后应该是真正地齐名了。

  在八进四的比赛中,石川佳纯碰到了自己的偶像张怡宁,她说自己非常地崇拜张怡宁,“能够跟她比赛,实在是太高兴了!”高兴之余,佳纯还在第二局的比赛中,为自己赢得了一局胜利,这也是不仅无敌而且完美的张怡宁在本次世锦赛上输掉的第一局。

  石川佳纯的横滨之行不虚此行,通过这次世乒赛,高中二年级的石川佳纯不仅仅是知名度大长,更为重要的是球技在实战大赛中获得锻炼、大大长进了一截。这次的收获远远大于赛前的预料,与帖雅娜一战将成为石川成长为世界乒坛高手过程当中的转折点。

  5月5日2009年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降下帷幕,在赛场附近的新横滨王子酒店的大厅里,记者采访了赛后完全放松后,稍显疲惫的佳纯。

  “现在还是喜欢比赛,不喜欢训练吗?”

  “嗯……现在知道要忍耐着进行训练了!这次的比赛,很多人在为我们加油,是一次非常愉快的经历,有点像在梦中似的!”

  在声势浩大的日本啦啦队伍当中,有石川祖孙三代家人的身影。佳纯妈妈是一位乒乓球教练,佳纯还有一个小她5岁的妹妹也在打球,今年小学六年级的妹妹获得过全日本13岁以下组少年比赛的第三名。佳纯小的时候曾经把妹妹列为“最不愿意输的对手”,看起来,现在的佳纯已经完全像个姐姐的样子,不会再跟自己的妹妹较劲了。

  她目前仍然就读在大阪四天王寺高校、住在米奇屋公司球队的宿舍里,上学仍然要来回一个多小时;老师会让选手们补课,把外出比赛时拉下的课程补回来;她们也需要参加学校的考试。如果说优待,那就是老师基本不再给她们布置课外作业,因为布置了也是不可能有时间去完成的了。

  这次的世乒赛由于日本队几乎全部使用各个队员的母队教练当场外,为平野和石川做场外的是四天王寺学校和米奇屋的总教练大岛雅盛。同样,为松平健太等现役“青森帮”当场外的,是青森山田学院的总教练吉田安夫老先生。这样的情形,可能也因为是日本主场、又是比赛球台巨多的单项赛时,才能看到的了。

  石川今年和平野等一道,代表米奇屋参加了中国的甲A比赛,世乒赛前她和平野都刚刚从中国参加甲A比赛回来,她取得了10胜6负的不错成绩。但是,世乒赛前的训练状态很一般,所以她自己都很惊奇,这次会打得出乎意料地好!

  石川的中文突然说得很好了,在世乒赛的混合区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她基本上可以听懂,并且用中文回答。她的教练是一位中国人,名字叫王锐,佳纯的中文,很多都是王教练教会的。她很好学,把这次采访也几乎变成了一节中文课。记者发现她所说的关于乒乓球技战术的用语非常地正确:把落点打开、多增加一点变化、击球要果断一点等等,中国关于打好乒乓球的许多正确观念,看来还真需要用直接中文来领会,才能更深地理解其中的奥妙。

  在我们聊天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的周到和李武军正好过来,李武军关切地问佳纯:是不是还是很喜欢吃北京烤鸭?

  石川回答是的。随后,小姑娘告诉我:她还喜欢吃麻婆茄子……估计随着她中文单词的不断丰富和在中国比赛次数的不断增加,爱吃的中国菜将会更多。

  后来我们聊到了电影《赤壁》,佳纯很喜欢诸葛亮,因为是金城武饰演的,对此记者也表示同意,相信金城武是目前为止最帅的诸葛亮了。其实,除此以外,《赤壁》中的依靠智谋以弱胜强的故事情节,给了佳纯很大的启发,而正好被她及时地运用到了对帖雅娜一战之中!

  “我觉得帖雅娜太强了!“

  “有点像曹操?”

  “对,对!”

  可是,当记者说佳纯长得有点像山口百惠时,小姑娘立刻表示反对,想想也是,说她像一位应该比她母亲年纪都要大些的明星,自然不会高兴,可是没有想到,接着她突然来一句:“我像不像张怡宁?!”然后说:“张怡宁太好看了,我就喜欢她!”

  这个怪臭美的孩子,虽然也已经开始较为系统地进行各种身体训练,但是明确表示不喜欢练成虎背熊腰粗胳膊的样子。

  随后,又有两名来自厄瓜多尔的男子选手过来要求与佳纯握手合影,并告诉她:“你很棒,将来一定能够成为冠军!”看得出来,他俩已经是佳纯的忠实粉丝。

  从颠倒众生、男女老少通吃的角度来看,任何一名选手要超越福原爱或许都是非常困难的。可是,竞技体育在胜负分明的残酷之间所体现出来的公平,就并不是那么难以逾越的了。一夜成名、一球明暗的瞬间,发生在赛场上,实在是司空见惯的了。有过短暂的沉寂之后,日本的又一颗希望之星石川佳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横滨世乒赛上横空出世,奇迹般地闪烁出晶莹的光芒,并因此照亮了前面的奋斗路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石川佳纯 福原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