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树安:中国还不是体育强国 后奥运时代发展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0:21  新华网
杨树安:中国还不是体育强国后奥运时代发展难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辉煌后,中国为何还不是体育强国;中国在运动员教育和退役运动员安置方面为何优于其他国家;我国体育的职业化为何应呈现中国特色?就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与本网记者进行了交流,从宏观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杨局论点:

  1、金牌是体育工作、体育事业发展很重要的衡量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

  2、所谓体育强国的概念它应该是从全民的健康素质、健康意识,从政府的管理、我们体育的市场、产业等诸多方面来进行的一个综合评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国现在还不是一个体育强国。

  3、国际上通常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实力很重要的标准是什么呢?首先是一个国家获得金牌的数量,这一条我们今天已经达到一定数量了,而且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二是社会影响大、历史悠久的一些项目的水平,就是一些全球都公认的项目,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和体育强国、发达国家相比较有差距。

  4、当今的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数字时代、一个信息时代,科学技术、IT技术的发展无疑对这个社会的工作、生活、学习、交流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同时也产生了另外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5、对于一些体育锻炼的标准,有学者也专门做过一些调研,有一些学校体育成绩的标准不断地降低,仍然存在有一些学生不能顺利地通过,这就说明他们锻炼得不够,一些最基本的要求达不到了,所以这种现象都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的。

  6、分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和结构,我们发现优势项目发展空间已经趋于饱和,而一些基础项目仍然很薄弱。

  7、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目前的这个水平上面再提高难度是很大的,因为你的起点高了。就像我们登山一样,从五千米向六千米、七千米进发相对来讲就比较容易,但你从八千米向八千八百米再进发的时候,难度极大,你每走出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巨大的努力。

  [1] [2] [3] [4] [5]

  中国只是个"体育大国"而非体育强国

  为何不是体育强国 金牌非唯一衡量指标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100枚奖牌高居金牌榜榜首,完美收官,再创历史新高。无论是金牌数量,还是项目覆盖面,都充分说明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众多体育项目上拥有绝对竞争实力,中国不愧为一个"体育大国"。然而这些能说明"中国就是体育强国"了吗?

  杨树安:竞技体育拿到的金牌值得骄傲、可喜可贺,但是它还不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全部内容。金牌是体育工作、体育事业发展很重要的衡量指标,但它不是唯一指标。

  除了竞技体育的金牌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改进和完善。比如说我们的群众体育开展、全民族的健康意识,我们对于体育管理、体制机制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创新。如何在工作的实践中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完善,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在竞技体育领域,我们除了金牌的数量之外,在整个项目的布局、格局上面,哪些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地去考虑。体育的科研、体育的产业发展等等。比如说体育产业,随着改革开放我们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较,体育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中,我们占的比例仍然很小。所谓一个体育强国的概念它应该是从全民的健康素质、健康意识,从政府的管理、我们体育的市场、产业等诸多方面来进行的一个综合评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我们今天还不是一个体育强国。

  我们从体育强国的概念再来理解金牌的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它也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金牌数量的问题。一定的数量是必须的,在具备一定数量的基础上,我们要注意结构和门类的齐全,结构的合理、门类的齐全这恐怕也是我们体育强国的一个内涵,它应该是多元的。国际上通常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实力很重要的一个标准是什么呢?首先是一个国家金牌的数量,这一条我们今天已经达到一定数量了,而且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二是社会影响大、历史悠久的一些项目的水平,就是一些全球都公认的项目,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仍然有一定的差距,和体育强国、发达国家相比较有差距。比如说冬季、夏季项目全面均衡的协调发展,我们和美国、俄罗斯这样的体育发达国家来相比较,我们也有差距。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大型赛事的办赛能力,参与国际事务的话语权,以及从竞技体育形成的体育产业市场的规模。所以综合来讲,我们还不是体育强国。

  [1] [2] [3] [4] [5]

  我国竞技体育突出 社区健身设施不足 青少年体育锻炼标准较低

  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校园体育是体育运动不可分割的三部分。在竞技体育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我们的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如何呢?

  杨树安:目前我们国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是28.2%,但像美国、欧洲等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达到了40-60%。也就是我们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数量的比例还不够。我们国家东西部群众体育发展还不平衡,还有明显的差距。

  与先进国家相比较,我们人均可供体育锻炼的面积很小。尽管这些年我们倡导全民健身,搞了"雪碳工程"支持中西部,但是差距还很明显,这个客观现实我们不能不承认。所以如果从体育强国的内涵标准来思考,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设施不足、利用率不高,社区体育开展得也不够。还有就是政府向人民群众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职能还没有完全地、更好地发挥出来。实际上我们在忙于经济建设的同时,对群众体育文化活动的投入也需要不断地加大。大家的健身设施不够、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还不够,从这些实际上反映出来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总结、去梳理。

  现在我们青少年的健康素质确实不容忽视,他们是国家的未来。现在学校体育场地的问题,过多的追求升学的问题,过重的课业负担问题,导致青少年健康体质使我们感觉到有很大的忧患。

  当今的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数字时代、一个信息时代,科学技术、IT技术的发展无疑对这个社会的工作、生活、学习、交流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同时也产生了另外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说青少年的"网瘾",长期的迷恋于计算机网络,过度地依赖于互联网,造成他们健康成本的支出,造成他们体质的下降,这不是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们做过一些调查研究,一些学者也在不断研究,现在有一些统计的数字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警惕。比如说大、中学的体育活动,过去学校每年春季、秋季的运动会搞得都是很好、很活跃的,现在相对来讲少了一点。对于一些体育锻炼的标准,有学者也专门做过一些调研,有一些学校体育成绩的标准不断地降低,仍然存在有一些学生不能顺利地通过,这就说明他们锻炼得不够,一些最基本的要求达不到了,所以这种现象都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的。只有抓好了这些东西,使得体育有一个更好发展的社会环境和空间,才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发展竞技体育,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推动体育市场的建立,更好地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

  [1] [2] [3] [4] [5]

  一个项目的成功需要四个基本要素

  当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时,他凝聚的并非他一个人的心血。在他的背后,一批教职人员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努力。那么一个项目的成功需要哪些要素?

  杨树安:首先就是运动员,再好的决策、再好的理念,最终是要靠运动员来体现出来的。所以没有这个运动员,政策再好、理念再好也无从体现,所以运动员队伍必不可少。

  第二,要有很好的教练员队伍,这支教练员队伍要对这个项目的发展规律认识深刻,对发展的趋势了如指掌,对训练的方法和手段有独到之处。反过来讲,没有教练员的实施和执行,再好的政策、再好的理念无法传给运动员,仍然是空的。所以教练员队伍很重要。我们有一句俗话:千里马有,但是需要伯乐。

  第三,要有很好的科研支撑保障着这支队伍。有一些教练员有很好的理念、很好的方法,但是他怎么样才能把它从一种理念变成一种现实,需要有科技的队伍来支撑他,进行必要的研究论证、必要的追踪、必要的监控。他的营养怎么才适合这个项目运动员的需要,它需要有专门的研究员来研究它。没有这支队伍那么教练员的工作就很有可能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因此是需要这样的队伍来支撑他的。

  第四,要有一支很好的管理干部队伍。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支管理干部的队伍指的是政策的制定和决策层面。他对这个项目发展趋势的认识决定了他的工作水平,决定了他的决策水平,决定了他的政策制定水平。一个项目的发展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政策导向,那将是盲目的。所以,一个项目的发展,真正要把它搞好至少需要这四个方面的因素形成一个整体的工作结构,缺一不可。

  [1] [2] [3] [4] [5]

   后奥运时代发展难度大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51枚金牌、100枚奖牌,金牌总数高居第一。北京奥运会后,新一个奥运周期打响,在北京奥运会取得辉煌后,后奥运时代我们该如何发展?

  杨树安:分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和结构,我们发现优势项发展空间已经趋于饱和,而一些基础项目仍然很薄弱。比如说田径、游泳,我们过去讲田径是各项运动之母,是一个基础性的运动。但是我们的田径水平仍然很低,基础项目仍然比较薄弱,如群众喜欢、社会影响大的集体球类项目水平还不高,还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很满意。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今天的这个水平上面再提高难度是很大的,因为你的起点高了。就像我们登山一样,从五千米向六千米、七千米进发相对来讲就比较容易,但你从八千米向八千八百米再进发的时候,难度极大,你每走出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巨大的努力。我们今天整个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水平也是处在这么一个程度,我们过去从一个一穷二白的比较低的起点上迅速地发展,呈现了一种跨越式的发展态势。和其他国家相比较,这得益于我们的政策对头,得益于我们的工作得力。那么相对来讲,比从今天再向更高一个层次去发展难度要低一点。而今天你已经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面了,要求的标准不一样了,难度更大了,所以对于我们的工作水平而言,要求也更高了。这是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的。(陈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