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刘翔一切都是未知数 飞人赤膊训练明显有生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上海莘庄基地田径馆,刘翔的地盘。这里的橱窗里陈列着刘翔雅典奥运会夺金、瑞士洛桑破世界纪录和日本大阪世锦赛夺冠三个最辉煌时期的照片。而在大字“刘翔:中国的骄傲”的下方,是12秒91、12秒88和12秒93三组同样辉煌的数字……与这些明确的数字相对应的是刘翔的伤势,因为谁也不知道他何时复出。尽管孙海平和刘翔对复出都充满信心,但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无法确定的伤势。

  昨天,刘翔第三次伤情检查的结果在上海莘庄基地发布,但结果非常模糊。无论是医疗专家还是教练孙海平,都说不清楚刘翔的伤到底何时能够恢复到可以穿钉鞋。

  “我以前见到媒体觉得很和谐,现在有些心慌。”这是孙海平昨天参加新闻发布会说的第一句话,值得人好好回味。当然,这也和近日不断传言刘翔可能就此退役有关系,毕竟孙海平和刘翔的压力一样大。

  对于刘翔的伤情,孙海平说:“大家今天看训练,可能感觉他跨得还不错。应该说,这是手术以来,训练情况比较好的一次。但实际上还是有反应,会酸痛,这种感觉和检查的结果吻合,就是跟腱和骨头连接处还没长好。所以,下面的训练我们可能有所变化,不能着急穿钉鞋,也不能急于大强度的训练。”

  刘翔的伤情是未知数,而对于刘翔到底什么时候复出的问题,孙海平也是继续和大家捉迷藏。他推翻了自己之前在杭州说过的9月份上海黄金大奖赛一定复出的话,甚至10月份的全运会,也不确定了。

  “现在来说,一切还是个未知数,如果是普通人或者一般国家级运动员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说他已经100%恢复了。但刘翔现在面临的情况是,他的伤病不能再出现反复,一旦再次受伤那就不是何时恢复的问题了,那意味着他的运动生涯就结束了。”孙海平说。不过,一个可以算100%恢复的伤病,偏偏在别的运动员身上可以,到了刘翔就什么都是未知数,的确让人很费解。

  “还是等下一次再检查吧,没问题了我们再说。如果有问题的话,可能就放弃了。”孙海平说。同时,他也再一次否认了刘翔退役的说法,“刘翔从来没想过放弃,这半年他始终想的是我要康复、我要治疗。要是真想放弃的话,他就不会这么辛苦地每天付出那么多了。”

  尽管困难重重,刘翔昨天还是顺利跨过眼前的众多栏架,他没有放弃,依然在坚持:“未来只有靠自己去争取,我不想留有任何遗憾。”刘翔私下对记者说到。

  赤膊上阵搏复出

  由于之前的说法是,昨天的伤情发布事关刘翔是否就此退役,因此,莘庄基地田径馆涌进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百余人,甚至吸引了德国广播协会这样的境外媒体。馆里的工作人员笑言,这里还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的记者,即使刘翔雅典夺金后的2005年,莘庄基地举办全国田径大奖赛,参赛的刘翔也没吸引这么多的关注。

  上午10时15分,刘翔在馆里已经训练了一个多小时以后,记者们此时被批准进馆观看训练。而一走进田径馆,远远就看到了跑道上的“翔飞人”,他身穿一件黄色的T恤,正面无表情地迎接着蜂拥而至的镜头和闪光灯——没有了往日自信的笑容,如今的刘翔脸上,更多的是茫然和无助……

  或许是刻意要向媒体证明什么。随后,在孙海平的指导下,刘翔和一同训练的队友谢文骏、洪啸峰,开始了实打实的跨栏训练。当然,和谢文骏、洪啸峰所不同的是,他们两人穿着正式比赛用的钉鞋,而刘翔是平底的运动鞋。

  刘翔昨天公开做了三组有八个栏架的跨栏训练。由于莘庄基地田径馆里没有空调,格外闷热,因此,训练中刘翔干脆脱掉T恤,只穿一件黑色的短裤就开跑了。面对媒体就赤膊上阵,这对特别注重个人形象的刘翔来说,在以往非常罕见。

  从刘翔的三组跨栏训练来看,依稀有恢复良好的影子,动作还算比较流畅。不过,训练中刘翔连续地打栏,尽管没有把栏架踢倒,但发出的清脆的“啪、啪”声响,还是明显让人觉得:以往那个栏上技术世界一流的“翔飞人”生疏了。“打栏是正常的,即便是在比赛状态好的时候,有时候也会打。”刘翔告诉记者。

  半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刘翔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也没有接受任何采访,而是骑个自行车跑回自己的宿舍去了。临走前,他还不忘竖起了大拇指,并做出了象征胜利的V形手势。

  博导打保票:全运肯定夺金

  陈世益,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会副主任、上海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也是刘翔医学康复小组的核心成员。从美国手术回来之后,刘翔三次体检的报告都是由陈世益和孙海平以及田管中心沟通后,才得出最终处理意见的。

  昨天,陈世益和孙海平以及上海田管中心主任杨培刚一起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不过,率先介绍刘翔伤情的陈世益说法有些含糊。

  “刘翔目前的情况,怎么说呢?如果是普通人,那么他已经痊愈了;如果是国家级运动员,那么他也可以在国内比赛中跑出很好的成绩。但是,刘翔是世界高水平的运动员,和他们不一样。你们看刘翔的训练,他的每一步蹬踏,受力部位都在跟腱,假设刘翔的体重是85公斤的话,那么他的跟腱所承受的力应该在体重的8倍以上,你们算算这是多大的一个力量啊!”陈世益说,“运动员反复的蹬拉引起的运动损伤太普遍了,也可以说是一个世界难题。”

  在陈世益看来,刘翔的情况令人满意:“他已经可以完成最大运动量的80%-90%。我想刘翔现在在国内比赛拿金牌是没有问题的,全运会10月份举行,我就和孙海平建议过,让刘翔参赛,完全可以拿金牌。”

  不过,陈世益又很不乐观,“影像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只有刘翔训练中用力达到100%了,才能叫完全康复。他的跟腱已经长好了,但跟腱和骨头的连接处还有问题。我问孙海平了,训练后还是会疼。因此,刘翔什么时候能穿钉鞋,还要进一步观察。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后会再进行一次检查,那个时候再看看情况。”(本报记者 吕日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