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看点:游泳世锦赛中国两线冲金 女排迎又一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8:56  新浪体育
7月看点:游泳世锦赛中国两线冲金女排迎又一考验

新的考验来了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一年之中竞技体育旺季的到来,七月的国际体坛可谓烽火连天,既有综合性的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又有最高水平的水上盛典――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男、女排还将分别征战世界男排联赛、女排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等。

  世界大运会聚九千健儿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只限在校大学生、毕业不超过两年的大学生参加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在17到28岁。因为项目多、规模宏大,世界大运会又被称为“小奥运会”;同样分为夏季运动会和冬季运动会,均每两年举行一届。

  7月1日到12日,第25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比赛设15个大项201个小项,有142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千多名运动员参加争夺。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由438名运动员组成。她们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75所高校,将参加15个大项、198个小项角逐;其中80%以上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大运会的新兵,也不乏体坛名将,像体操选手程菲、江钰源,跳水选手劳丽诗、彭勃,击剑的仲满等,都是奥运会冠军。

  两年前,在曼谷举行的第24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夺得33枚金牌,力压俄罗斯、乌克兰等,高居奖牌榜之首;今年2月,在哈尔滨举行的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中国冰雪健儿又以18枚金牌、48枚奖牌占据奖牌榜之首。这是中国大学生代表团首次在大运会夏、冬运动会上同时力压群雄。

  即将开始的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中国健儿有望再次取得好成绩。他们除传统强项乒乓球、体操、跳水等有明显优势外,女排、女足等集体项目也可望实现新的突破。

  2001年和今年年初,北京和哈尔滨曾分别举办过世界大学生夏季、冬季运动会。2011年,深圳还将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本届贝尔格莱德大运会闭幕式上将有一项特殊内容,就是由深圳市领导从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手中接过大运会会旗。届时,世界大运会将正式进入“深圳时间”。

  世界男排联赛掀高潮

  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预赛上月全面点燃战火以来,16支队伍分为四个组,已经厮杀48场。目前,只有巴西队一花独秀,保持不败;包括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在内,均有败绩。

  从7月3日到19日,世界男排联赛预赛阶段进行后半段的48场争夺;四个小组的第一名将名花有主。从22日到26日,各小组的第一名和东道主塞尔维亚队、以及国际排联指定的一支外卡球队一道,将参加本届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的争夺。

  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12战6胜6负,最终排名第七。今年因为分组不利,6月12日到27日,中国队打完了自己前半程的全部6场客场比赛,成绩为1胜5负;包括1胜1负意大利、两次负于荷兰、两次不敌美国,目前在小组四队中排名垫底。

  后面的6场比赛,中国队全部是在主场南京应战对手,包括7月4、5日两战美国,11、12日两战荷兰,17、18日两战意大利队。6场比赛中,前两场与美国的比赛尤其关键、难度也最大。

  中、美两队前面的第一场交手,中国队0:3失利,三局比赛自己平均得分只有20分;单单接发球一项,就直接丢了7分。第二场再战,中国选手对美国队的发球显然有了更多的准备,全场比赛对方发球只得了2分。同样是3:0失利,双方的比分相对更加接近,后两局中国队仅分别落后2分、3分。

  美国队是去年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中国队战胜对手的可能性极小。但若在一传、进攻变化、拦网等关键环节做得更到位,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打破未胜对手一局的窘状,并不是没有可能。

  之后主场分别两战荷兰、意大利,如果真正放开手脚,中国男排再争取拿下一到两场比赛,也非奢望。

  中国女排参加两项比赛

  七月份,中国女排也将马不停蹄地参加两项比赛:一项比赛是7月3到5日在在成都举行的女排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另一项是7月31日到8月2日在浙江北仑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的首站争夺。

  新一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定于明年10月29日到11月14日在日本举行,共24队参加。除了东道主日本队直接拿到参赛“通行证”,亚洲另外还有四席世锦赛参赛资格,需要通过预选赛产生。

  亚洲的世锦赛预选赛分为两个小组,各产生两个参赛队。中国与斐济、乌兹别克斯坦和泰国参加成都的争夺,前两名进军明年的世锦赛。7月3、4、5日,中国队在成都依次与斐济、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队比赛。因为其他几队都与中国队明显不在一个档次,成都的比赛,中国队出围没有任何悬念。

  三场比赛中,惟一有些看头的是最後一场与泰国的比赛。前不久的意大利四国女排赛,中国队两次输于日本,场上暴露的最大问题是不太适应对手的快攻节奏。泰国队的打法很像日本队,特别讲究进攻变化和速度。与泰国的比赛,中国队可以有针对性地演练一下自己队员的拦网和防守。

  与以往一样,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仍分为分组预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分组预赛从7月31日到8月23日进行,共进行三个时段9个组次比赛,每支队伍都要参加3个组次的争夺,最终以积分排出名次;总决赛在日本东京举行,分组赛积分前五名和东道主共六队参加。

  中国将参加大奖赛北仑、澳门、香港三站比赛。7月31日到8月2日在北仑举行的第一站争夺,中国与俄罗斯、多米尼加、韩国同组。其中与老对手俄罗斯队的抗衡,将是对蔡斌统领的中国女排的又一严峻考验。

  游泳世锦赛两线冲金

  单项比赛中,7月份最大的亮点是7月17日到8月2日在罗马举行的第13届游泳世锦赛。该项比赛包括五部分,分别是7月17日到25日的跳水比赛、7月18日到25日的花样游泳比赛、7月19日到25日的公开水域比赛、7月20日到8月1日的花样游泳比赛、7月26日到8月2日的游泳比赛。

  中国将派出103人的参赛阵容出征罗马,其中跳水、游泳两项分别有15、49人参赛,目标均直指金牌。

  罗马世锦赛跳水比赛共设10个单项。中国参赛的选手中,既包括郭晶晶、吴敏霞、陈若琳、何冲、秦凯等北京奥运会的全部九名冠军,也有邱波、张新华、何姿、康丽等颇具实力的年轻选手。两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获9枚跳水金牌,仅漏掉了男子十米台冠军。本届罗马世锦赛,他们有望来个金牌“通吃”。

  因为设有男女50米仰泳、蛙泳、蝶泳项目,世锦赛游泳比赛的单项数多于奥运会,达到了40项。上届墨尔本世锦赛,中国游泳寸金未得。罗马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派出了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阵容,并放言要带回两到三枚金牌。

  男子项目,中国夺金的希望是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张琳。目前,他的400米、1500米自由泳成绩均排今年世界第一。罗马世锦赛,张琳的对手包括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韩国的朴泰桓,以及突尼斯、澳大利亚的长距离自由泳好手。

  中国女子游泳的夺金点,有200米蝶泳、50米仰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项目。200米蝶泳,中国拥有北京奥运会该项冠、亚军刘子歌、焦刘洋。她俩的对手来自英国、澳大利亚。50米仰泳,湖北姑娘赵菁今年曾以27秒67平世界纪录。她罗马世锦赛的劲敌将来自德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

  4×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两项接力,中国姑娘将会和两个老对手澳大利亚、美国队,展开激烈争夺。(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