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台球少年经历堪比奥沙利文 追逐梦想问路在何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7:42  我的台球网

  他曾经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青少年斯诺克比赛亚军,他曾多次打进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资格赛和正赛,却往往止步第一轮。他从不抽烟、从不喝酒,无论参加什么比赛,他的着装都是最标准的一个。第一次在比赛中逆转战胜对手后,他曾激动的双手挥拳向天怒吼,在遗憾输球后,他曾独自流泪。

  他叫盖佳一,今年17岁,河北邯郸人,自幼爱好台球,梦想成为世界高手,偶像是奥沙利文。他的童年与偶像类似,甚至要更加坎坷,而正是因为这样的童年,这个曾经的追梦少年如今却徘徊在职业生涯的边缘。

  是什么让他迷失?又是什么在摧毁他的梦想?

  为打球与母亲“内战”一年

  与很多被父母“逼着”打台球的小孩不同,盖佳一转为职业球手完全是自己的意愿。8岁时在奶奶家的球房初次接触台球,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这项运动,“那时候还在上学,每天放学回来就打球,也不写作业,因为对台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不是单纯为了玩。”盖佳一回忆着自己刚刚接触台球时的情景。

  后来,对台球越来越疯狂的盖佳一干脆不去学校上课,一头扎进球房打球,而这一举动直接惹怒了他的妈妈,甚至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当时没有人支持我的想法”盖佳一告诉记者,“但是我并没有退步,我就不停的跟我妈妈闹,跟家里人几乎战争了一年,后来妈妈磨不过我,最终同意让我放弃学业专心打球。”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任性,盖佳一似乎有些得意。

  往返于祖国南北端他疲于奔命

  2003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而对于盖佳一来说,难忘的不仅是那场巨大的浩劫,“记得是非典的那一年,家里的启蒙教练建议我妈妈带我去广东继续发展练球,就这样我们过完春节后妈妈就带着我南下广东。”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盖佳一终于来到了广东这块斯诺克的宝地,这块几乎是中国所有斯诺克运动员摇篮的地方。从8岁开始接触台球,到12岁彻底转入职业,仅仅12岁的盖佳一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打球的梦想。

  然而,广东并不是盖佳一的终点。从河北南下广东的盖佳一母子很快便发现在广东的费用是如此之高,“最多的时候我一天练习10多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全在球台上,不到半年时间就发现这样根本坚持不下去。”

  2005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使盖佳一遇见了山西教练马瑞红,于是盖佳一决定跟随马瑞红去山西练球,而这一年对于他来说意义十分重大。“05年到06年是我唯一认认真真的、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的、踏踏实实的练球的一年。”盖佳一告诉记者,“教练和妈妈都给了我最大的支持。”令人可惜的是,这样的日子盖佳一仅仅过了一年,一年后费用问题再次成为了他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

  虽然盖佳一仅仅系统的练习了一年,但在随后的两年里他连续两次获得全国青少年斯诺克巡回赛的亚军,2006年他输给张安达,2007年他输给了陈喆。“如果我练习的机会多一点,哪怕是跟他们一样多,冠军就是我的。”盖佳一有些无奈。看看当时战胜他的两位冠军,张安达下赛季即将远赴英国参加职业赛,而这几乎是每个斯诺克球员的梦想。而山西小将陈喆,虽然没能出国打职业,但排名长期稳定在全国前32,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君爵签约球手。

  2008年,16岁的盖佳一再次南下广东惠州,跟着名将头黄磊练球,一年后的今天他再次回到山西、回到河北,就这样不到17岁的他在祖国的南北两端疲于奔命。

  父亲混黑社会他欲哭无泪

  与盖佳一的聊天进行的很顺利,唯一奇怪之处是在与他这么长时间的对话中,他一次也没有提起“父亲”二字,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之下我问道:“你的父亲呢?”他开始沉默。“这些事我从来没对外人说过,他失踪7年了。”许久之后,盖佳一说出了这句令人颇为惊讶的话。“失踪?什么意思?”我再次追问。随后,盖佳一道出了他苦涩的童年,与他的偶像奥沙利文相比,他的童年要更加的坎坷和令人痛苦。

  “我父母在我十岁的时候就离婚了”盖佳一告诉记者,“他是混黑社会的,经常在外面打架,离婚后他就失踪了,一直到现在,他都没有出现过。家里曾经开会商量过,基本上确定他已经不在了,要不然他不会连一个电话也不打。”看着这个17岁的男孩平静的说出这番话,我不禁感慨:他的内心该承受了多大的压力!

  盖佳一告诉记者:“其实从10岁开始我就没有人管,父母离婚后我被判给了他,小我两岁半的弟弟归我妈。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人,从来没有人管过我,只是这两年我妈妈才开始管我。”失去父爱,这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不幸,而在盖佳一10岁的这一年,这个不行降临到他的头上。然而,盖佳一却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理想,“虽然他是混黑社会的,但我绝对没有跟他学坏,我想出人头地,不想跟他一样。”盖佳一说。我不禁问他:“狠他吗?”“失踪7年了,还狠什么……在我心里,他不会活着了。”当他平静却又带着无奈的说出这句话时,我深深的感觉到,父亲的阴影给他幼小的心灵造成了极大的创伤。

  背着这个包袱整整7年,在盖佳一的心里从来就没有过一丝宁静。“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想起这些事情,每次比赛打不好我就会想,就会委屈的哭,但是我该怎么办啊?我该怎么去找他啊?”面对他抛给我的两个反问,我无言以对。

  为去英国圆梦他开始努力

  “到了去年,我脑子里第一次出现了‘放弃’这两个字。”盖佳一告诉记者说,“我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世界高手,后来每次考虑到家里的这些事情我就开始无助。我是家里的老大,我要赚钱来养活我妈和我弟,我们为台球付出了太多,但我却从未给我的家庭带来过什么,所以我一定要成功,我只能成功。”

  盖佳一告诉记者,他的第二梦想就是去英国打球,“一直想去英国打工练球,算是第二梦想吧,但不知道路在何方,时间不等人啊,每次我都想帮家里减轻负担,每次却加重包袱。”他说。盖佳一告诉记者,自己打算明年去英国,如果不行就后年一定要去。“那需要很多费用,一年大概需要20到30万。”我有些担心的提醒,“一定要去,没有赞助我就自己去,我已经在攒钱了,也在学习外语,如果没有赞助我就不带钱过去,哪怕一边打工一边练球我也愿意,这是我的梦想。”流着眼泪,盖佳一说完以上这句话。

  虽然他的誓言多少有些不太现实,但却令人敬佩,看起来他为梦想所做的一切都很渺小,但他却从未放弃。感谢上天他还在坚持着,或许有一天,当他的名字出现在英国职业赛的名单中时,我相信会有很多人为之鼓掌。

  后记:

  第一次看见他就觉得他是一个很腼腆、内敛的孩子,与许多跟他同龄甚至比他更小的球员不同,他生活习惯一直很好,从未见他抽烟、喝酒,比赛着装永远那么标准,与人说话永远轻声细语。

  他没有朱英辉打球的霸气,却有着类似于丁俊晖的冷静;他没有奥沙利文“疯狂”的性格,却有着比奥沙利文更加“疯狂”的童年遭遇;他从未触碰到这项运动的顶端,但他却一直在坚持。

  当他问我,“我该怎么办啊?我该怎么去找他啊?”当他跟我说,“失踪7年了,还恨什么……”当他告诉我,“已经这么多年了,在我心里,他不会活着了。”当他哭着与我聊完时,我问自己,是什么让他迷失?又是什么在摧毁他的梦想?。

  想来想去没能想出好方法帮助他,于是写下这篇文章,或许能给他带来些许帮助吧,至少是心灵上的鼓励。

  (图/文 MY147记者 修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