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真正角色正逐渐明晰 双重身份体现主帅创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23: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两站中国女排精英赛到瑞士精英赛、意大利四国赛,中国女排的一大收获是筛定了相对稳定的14人阵容;紧接着她们将投入世锦赛预选赛、国际大奖赛等新一轮比赛。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中国队需要在多方面进一步打磨、细化自己的技战术打法,以便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其中无法回避的一项,就是让王一梅更加适应自己的新角色。

  从主攻到“假接应、真主攻”

  中国队的“第一主攻”王一梅改任接应,被视为蔡斌组队后最具创意的一步棋。在五月底以来的一系列比赛中,大梅在新岗位上的定位逐渐明晰,原来她并非欧美传统意义上的强力接应,而是主攻与接应两种身份的结合,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假接应、真主攻。

  蔡斌教练曾如此勾勒出了大梅新角色的含义:“王一梅现在只是站在接应位置,打的还是主攻。她基本没有打二号位还是在四号位打。接应就是个技术上的称呼,总不能场上两个副攻三个主攻吧?让她在这个位置,也是在前排两点攻时保证后攻。”

  欧美的强力接应,在前排时主要担负二号位进攻;转到后排时则成为一、六号位后排进攻的主要火力点。巴西队的接应谢拉、意大利的接应阿奎罗,均系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按照中国队的站位设计,当王一梅在前排时,中国队前排三个轮次的站位分别是:王一梅、楚金玲(或殷娜)、马蕴雯,薛明、王一梅、楚金玲(或殷娜),李娟、薛明、王一梅。

  比赛开始后,二传魏秋月从后排插上,形成前排三点攻。三轮比赛,大梅多数情况下都站在了自己习惯的四号位;二号位却让给了主攻楚金玲(或殷娜)、李娟。

  同为强力接应,王一梅与谢拉、阿奎罗等不同的是,在前排时有两轮、甚至三轮均在四号位参与进攻,实际上起到的还是主攻的作用,这就是所谓的“假接应、真主攻”。

  王一梅转到后排的三轮,中国队后排的三轮站位分别是:马蕴雯、楚金玲(或殷娜)、王一梅,楚金玲(或殷娜)、王一梅、薛明,王一梅、薛明、李娟。这时,马蕴雯、薛明依次被自由人换下,后排的主攻和自由人担负一传和防守任务,大梅则得以放开手脚,不时从六号位、一号位跳起进攻。这时,她又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接应。

  2001年,陈忠和担任中国女排主帅时,其一个最具特色的战术设计就出自接应位置。当时的周苏红不仅在全队主接一传、参与后排防守,围绕其的二、三号位变化多端的集体跑动战术,也成为中国女排进攻的锐利武器。可以说,作为全面型接应代表的周苏红,在当时世界女排的接应中独树一帜。

  无独有偶,蔡斌接队后,最让人瞩目的技战术设计仍是围绕接应进行,这次的对象是强力炮手王一梅。

  他为大梅设计的主攻结合接应的新角色,有利于扬其四号位进攻所长,避其一传不足之短;当中国队前排只是两点攻时,还可以通过立体进攻,保持全队在场上同样有三个进攻点。

  从理论上讲,这一思路确实比较符合王一梅,有利于最大化的保证中国队的进攻,也颇有“蔡斌特色”。

  三方面需要加强改进

  不过,围绕大梅的接应思路毕竟是一种新尝试,从理论到实践,还需要在比赛中逐渐落实、进一步完善。前一段几次国际比赛的十多场赛事,王一梅是中国队上场时间最长的队员之一,作为接应,她的进攻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但也暴露出三方面需要加强、改进之处。

  首先,大梅的四号位进攻,前一段还是以高举高打为主,高、快结合做得很不到位。这有她本人脚步移动、挥臂速度慢等原因,也有二传的缘故。一旦中国队比赛进行得不太顺利时,二传就求稳,更多地传球让王一梅定点强攻。

  瑞士精英赛与巴西队比赛时,中国队以0:3完败,王一梅进攻只得到5分,是她今年以来一场比赛进攻成功率较低的一次。当时,就是因为大梅四号位的进攻过于简单化,巴西队或拦、或防都比较适应。

  蔡斌教练让王一梅担任“假接应、真主攻”,并不是让她在前排时完全“克隆”自己以前打主攻时的模式,而是要增加节奏的变化,除了明火执仗的高点强攻,还应该有节奏更快的平拉开,即高快结合。可大梅除了强的一面,快的一面还未能较好地体现出来。

  另外,既然是接应,即使在前排时以四号位进攻为主,王一梅还是应该根据场上情况,适当增加一些二号位的进攻。如四号位的进攻不太顺利时,及时应变地打一打二号位,突破几次后再回到四号位,也许效果就不一样。这无论对大梅自己、还是对全队而言,本身就是一种变化。

  四号位进攻一般是面对二传,二号位则是在二传身后,对攻手而言,需要增加上步进攻时的应变能力,与二传的配合也得更加默契。从今年以来的比赛看,二号位进攻对大梅而言,仍属一个比较陌生的课题。要想真正成为一个出色的接应,王一梅二号位的进攻必须逐渐有所突破。

  陈忠和执教时,王一梅作为主攻,就开始参与后排进攻了。在另一名主攻杨昊能力下降的情况下,她当时后排进攻的次数还呈现增加之势。

  蔡斌上任后,更加重视大梅的后攻。较之陈忠和时代,现在大梅的后攻应该有两点不同:一是后攻的面积更大、次数更多。原来她是主攻,只在六号位参与后攻;现在是接应,一号、六号位均为其后攻发起的阵地。按照蔡斌的要求,后攻不是无奈之策,而应该成为一种主动进攻的手段,大梅参与后攻次数当相应增加,节奏应该加快。

  实际上,大梅在今年比赛中后攻次数虽增多了,整体效果却并不是十分理想。问题的关键是她的速度并没有太大变化,与前排副攻的策应、配合也做得不够。后攻没有了突然性,威力势必会大打折扣。

  对王一梅的改造才刚刚起步。要达到蔡斌教练设计的效果,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