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亳州武协主席金汉文副主席蒋昭和:发扬中国武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6: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孙蓓蓓

  本次康龙《武林大会》的查拳比赛有个特点,就是预选赛举办地兼集训地安徽亳州地方上对这个比赛极其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此,我们采访了亳州武协的两位领导——金汉文与蒋昭和。

  金汉文是安徽省亳州市武术协会主席,曾任亳州市市委宣传部长。蒋昭和担任亳州市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还是亳州市交警支队队长。

  金汉文说,亳州方面之所以对这次比赛如此重视是有特别原因的。亳州市是知名的武术胜地,并第一批入选“全国武术之乡”。这里习武氛围浓烈,全市九十余万人中有三十万人不同程度地习练过回族第一大拳种、也是长拳中排首位的查拳。因此《武林大会》举办查拳比赛的消息一经传出,亳州武林欢腾雀跃。本来查拳比赛预选赛定在南京举办,亳州各方人士积极奔走,争取预选与集训能落户亳州。金主席介绍说,亳州市是历史文化名城,人杰地灵,出现过不少名垂青史的风流人物,包括枭雄曹操、神医华佗、女杰花木兰等。加上武学积淀深厚,这为亳州最终胜出赢足了砝码。

  对于“武林大会”和即将开赛的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所采用的擂台赛形式,金主席颇为赞同,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构想,终于可以展现传统武术技击的一面。但他也针对这次查拳比赛提出了批评。

  金主席表示,虽然积极招兵买马,全情投入这次比赛,但此次参赛的选手并不能代表中国查拳的最高水平,更加不能代表传统武术的实战水平。对于比赛的场面尤其是对传统技法的实战展示,金主席更是只打了30分。他认为,赛前准备的时间实在太少,来不及征募全国各地最有实力的选手,只能匆匆在小范围内选取,而且训练时间太短,选手们一时难以领略传统技法用于实战的方法。资金问题也成为准备工作的掣肘。

  “打得不够好看”也是一个大问题。平时所见的优美的武术套路上了实战擂台全无用武之地,反倒不如简单的拳打脚踢奏效。难道说武术真的不适合实战?繁复的招数全无实用?二位老师齐声否定。他们介绍说,中国的传统武术实质是一种搏击术,是在实战格斗中发展成型的,实战技法、一招制敌是武术的精髓。然而近几十年来,武术比赛都以套路表演的形式呈现,武术应用于搏击的一面被彻底淡化。正是因为武术不用于实战多年,而且习武之人急剧减少、水平参差不齐,因此数十年后再上实战擂台,也难免“不好看”了。

  说到传统武术的实战技法和传播传承,金汉文和蒋昭和都唏嘘不已。蒋昭和甚至悲观的认为,一百年后中国人恐怕要到外国去学习中国武术了。他们认为,现代人重文轻武,很少有人会去选择练习武术并将之做为一生的事业。即使有人练武,然而儿时读书,长大后成家立业,为生计奔波,武术无奈只能作为业余爱好了。

  除了时间的因素,现代人的思想观念也制约了武术的发展。蒋昭和表示,武术在古代用于防身、搏击乃至战争,然而到了现代,已经没有必要为了这些因素而习武。即使需要健体和防身,很多人也会去选择学习瑜珈、跆拳道、空手道甚至于散打。一来这些运动方式中不少是舶来品,有新鲜感和时尚感;二来这些项目招式简单,见效很快,顶多练习半年就可以一试身手。而传统武术的修习偏偏最耗时间,仅仅是基本功中的踢腿和马步都需要一年半载才能见功效,至于套路练习、对打拆招就更需要大量练习。加上招式复杂,而且每招每式都需要讲解、演练和拆招,才能够现出实战的功效。想要真正成为有实战能力的武术选手,恐怕需要十年八年的时间。在浮躁的急功近利的现代社会,人们当然更倾向于选择其他锻炼方式。

  另外,目前武术比赛的形式是套路表演,专业武术运动员必须遵照这一方式练习和比赛,才会取得好成绩,才会有“出路”。于是极少有人花时间进行拆招练习,大多数人也就领悟不到武术的技击精髓。长此以往,武术渐渐变得形式大于内容,表演性胜于实战性。在这种状况下,传统武术的传承和发展,真是举步维艰。

  因此,金汉文和蒋昭和对于“武林大会”和WMA寄予了希望,希望通过在电视荧幕上展现擂台实战场面来发扬中国传统武术。为此,他们积极提出了各种意见和建议。蒋昭和认为,比赛要打出中国武术在技法上的特色,要打的好看,才能吸引观众。因此,要建立运动员准入制度,运动员必须习练传统武术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参加。为了避免散手运动员加入而引起不公平竞争,他还建议,运动员必须要能够原汁原味地展现武术套路和器械套路,才可参赛。金汉文认为,现行的不得击打头部的规则应该逐步放开,因为武术主要的打击部位就是目前的禁击部位,有了这层禁忌,武术不少的技法都难以施展。他认为好的护具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并且随着选手水平的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也会增强,“高手过招,反而不会总受伤。”金汉文还建议,传统项目的比赛也应该重视包装,擂台与选手服装应该采用原汁原味的中国风格,才能凸显特色与魅力。另外,很多拳种与器械目前无法登上赛场,金汉文建议将之作为比赛包装的一部分,擂台赛前进行拳脚与器械的套路表演,让观众感受到武术的艺术魅力,也能让观众们记住武术中还有如此之多的技艺。他还乐观地展望,等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水平逐步提高,各种拳法都会在擂台上一展风采,甚至器械比赛也会上擂,大家将有眼福见到古时候的战法:兵器上包裹棉布蘸满石灰,点到即止。将来还会有不同拳种之间的较量,届时传统武人的观念早已放开,不再执着于门户之见,而会团结一心。我们也同样期盼那一天的到来。

  (孙蓓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武林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林大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