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如其来大风吹落起航器 皮划艇赛场“遇惊不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0:50  中国体育报

  6月23日,正在大连海校基地进行的全运会皮划艇预赛遭遇了意外。下午四点左右,突如其来的一阵巨大海风将起航器吹脱落,导致八、九航道无法正常起航,裁判长当即作出决定,推迟比赛20分钟到半个小时。起点附近裁判则全部投入修理起航器和航道的工作,然而八、九航道的航道线已经被风吹得缠绕在了一起,勉强分开后两个航道的距离比其它航道要短出一米多。如果重新校正,耽误的时间会更多,裁判长果断决定取消当天全部比赛。

  随后,水上中心召集各队领队开领队会,由中心领导对突发情况作出解释,并布置下面的安排,工作人员也及时将最新比赛时间表发到每个队的领队手中。整个突发事件从开始到结束时间半个多小时,赛场没有出现任何混乱现象。

  “这是我们做了大量预案的结果,也是严抓赛风赛纪的结果。”水上中心副主任辛群英说。由于各省市对全运会预赛都比较重视,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处理起来就很麻烦,所以作为管理者和裁判,就必须要把各种可能性都考虑到,包括当天出现的“大风刮落起航器”这种并不算常见的情况。

  为此,裁判员进行了长时间的培训,而且在比赛过程中也一直坚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午饭前,裁判们还进行了上午比赛后的简短问题分析会,当到食堂时大部分人已经用餐过半。就在他们的饭还没有吃完的时候,裁判长竺爱尔又把裁判召集到一起,开起了“工作午餐会”,研究下午可能发生的情况。此时,离裁判出发去赛场的时间只剩了不到半小时。正是裁判们这种敬业精神保证了客观情况多变的水上比赛能够平稳进行。

  由于水上项目在室外举行,多变性强,所以特意预留了机动比赛时间,这样,才有可能顺利地延迟比赛而不至于混乱。

  除此之外,严抓赛风赛纪也是本次比赛的重要举措。“下午出现事故后,我们特意观察,运动员没有一个违反规定从主航道返回,都是按规定沿着边道返回。因为按照比赛规则,在裁判长没有取消比赛之前,运动员不能随意进入航道,所以他们必须舍近求远。”

  辛群英说,“我们按照总局要求严抓赛风赛纪,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水上中心现在对违反赛风赛纪的运动员加大处罚措施,一旦违反纪律最重将受到剥夺全运会资格的处罚。从第一天比赛情况来看,赛风赛纪,包括兴奋剂检测方面都进行得异常顺利,这也许比出现几个好成绩更让人开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