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采访手记:暴烈背后是耿直 金昶伯始终未忘中国女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1:00  体坛周报

  过去在女垒打球时就曾听说女曲来了个非常严厉,人称“魔鬼教头”的韩国人金昶伯。后来做记者也时常听同行提到金昶伯的不苟言笑,难以接近。上周接到任务去金昶伯家做个专访,不禁隐隐担心能否顺利完成。

  果不然,约见采访费劲周折,本不愿在金相烈刚就任女曲新帅这一时期接受媒体采访的金昶伯,最终将采访时间定在18日,他返京的第二天。此外,他还约法三章:采访时间只有一小时(最后聊了两个小时),不许拍照,不许采访家人。我一一答应后,金昶伯才告知了住址。

  一路上怀着忐忑的心情到达了目的地,不知是老天故意考验我,还是考验金昶伯的耐性,居然找错地方了,司机错把我们放在了离金昶伯家还有一段距离的另一个小区。电话响了,问我们到了没,“好像找错地方了……”还没等解释,电话就挂了,和我同行担任翻译的韩国留学生说金昶伯生气了。于是,我俩以跑百米的速度朝正确的地点一阵狂奔。

  远远就看见金昶伯穿着淡蓝色格子T恤在楼下来回踱步,表情有些焦躁,“怎么找了这么半天,我都等了半小时了。”顾不上气喘吁吁,我们连连道歉,之后我们随着金昶伯走进电梯,我和翻译相互使了个眼色,“小心行事”。电梯里气氛很紧张,沉默着没人说话,10多秒的时间显得异常漫长,终于到了金昶伯家所在的14层,依旧有点生气的金昶伯用脚轻轻蹬开了房门,在门内迎接的是他夫人,在和我们简单寒暄后,她就进屋自顾忙去了。

  一套复式房,屋内设施谈不上豪华,却整洁有序。客厅内摆放着三幅不同大小的中国女曲获得北京奥运会银牌的全家福,酒柜上也尽是奖状和奖杯。于是我打算从北京奥运会后他的生活开始聊,“已经过了10个多月了,怎么从头说呢……”一上来,我就被金昶伯严厉地批评了一番,差点下了逐客令,“什么都不知道怎么采访,喝喝茶回去算了。”金昶伯认为记者毫无准备,气氛又紧张起来,我只得简单解释。虽然之后金昶伯表示他只是不喜欢重复回答曾经回答过的问题,但我还是心有余悸……

  采访断断续续地进行着,可能是由于我们迟到,也可能因为采访的话题,金昶伯的情绪一直不太好,一会韩文一会中文的夹杂着表述,还时不时地发牢骚,说到情急处,还拍起了桌子。言语间,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对卸任一事并不开心,而他对中国女曲的深厚感情也难以掩饰。

  采访过半,来了次突发状况,金昶伯被媒体报道中关于“中心曾在教练竞聘前通知他”的消息惹毛了,当即拨通了相关人士的电话开始讨说法,气头上的他一直对着电话喷火,毫不避讳在一旁的不知所措的我。

  对我来说,这样一次带着情绪的采访真的难得一见。虽然采访过程中,很难看到金昶伯的笑脸,但这并不影响在摒弃记者的客观立场后,更加佩服他这个人。在中国生活了10年,按理早该圆熟那套职场规则,但和许多外教不一样,他不会盲目讨好官方而湮没自己的个性。不夸张地说,中国女曲已经几乎占据了金昶伯的全部生活,更多时候,他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耿直率真和特立独行的行为影响中国女曲这支队伍,暴烈背后是他的耿直。

  在金相烈上任后,我们的确需要朝前看,支持新教练,但失去金昶伯这样一位有魅力、有实力的教练,还是让人很惋惜,难道中国体育就容不下这样一个有个性的人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曲冠军杯专题 

更多关于 金昶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