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下课”竟成流行词 “小诸葛”是徒有虚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0:15  辽宁日报

  目前在搜索引擎上点击“蔡斌下课”,0.059秒时间内您就会得到1.84万个相关网页!时下,“蔡斌下课”已成网络中新近流行的关键词。

  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先后以0∶3不敌意大利队、巴西队,但“倒蔡潮”并不占上风,毕竟输给的是世界强队。但在17日以1∶3负于日本队后,球迷的心理底线被突破,广大网友将矛头直指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在某门户网站的“蔡斌是否应该下课”的问卷调查中,截止记者发稿前,共有6129人参与,认为蔡斌应该下课的比例高达58%。

  至于“蔡斌下课”的原因,则可归纳为如下几类:

  “小诸葛”徒有虚名。——蔡斌只有小聪明,“让王一梅站在接应位置上打主攻”,此昏招只有他想得出来,因为王一梅的能力完全可以打主攻。此昏招的负面影响还在于,女排一传不保、串联不好……

  蔡斌在舍本逐末。——本届中国女排的身体条件是历届最好的,1.86米的平均身高可谓历史之最。但现在队伍只剩下身高了,速度、变化没有了,技术也丢失了……

  临场指挥慌了神——女排队员为何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看看蔡斌临场指挥时通红的脸上那双充满血丝的眼睛,以及指指点点、上下翻飞的两只大手,你就知道答案了,队员都被吓傻了。蔡斌需要微笑,陈忠和似的微笑……

  “蔡家军”战术素养差——这是最致命的。一传、二传、强攻、快攻,一到比赛的关键时刻,每个技术环节总是出问题。即使是最常见的主攻平拉开以及快球的加塞、梯次都不见了踪影。

  输球找借口——队伍年轻、集训时间短、队员太累了。这样的托词能站住脚吗?你的队伍中有6名北京奥运会选手,球队已集训两个月了,你疲劳人家也疲劳啊!……

  在另一门户网站“蔡斌的最大败笔”的调查中,截至目前共有5264人参与,有56%的网友认为,蔡斌的最大败笔是 “主攻调整的失败”。

  就此 ,部分网友作出了理性的分析:主攻手——顾名思义,就是一支队伍进攻得分的主要力量。但蔡斌却固执地放着王一梅、楚金玲两名强力主攻不用,用天津队两名善于巧攻的主攻,并给出理由,这两名主攻一传好。可整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只好了有限的一段时间。这显然是蔡斌整个建队思路的最大败笔。

  占一定比例的网友都在期待陈忠和能够回来,“老陈回来,起码能避免折腾。 ”这是“拥陈”者最直接的论据,“老陈不仅战绩服人,事实上,他更给中国女排留下了王一梅、薛明、魏秋月、马蕴雯等未来队伍的栋梁之材。可惜蔡斌不会用,那就让老陈继续来吧……”

  当然,也有一部分网友同情蔡斌,他们的理由也很充分:当年陈忠和上任时,队伍的战绩也不理想,世锦赛时为了避开强敌“假打”遭抨击,还差点丢了帅位。

  □本报记者/朱才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