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首战负日本 中国女排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7:15  深圳特区报

  蔡斌上任之初就将本赛季的目标定位为亚锦赛冠军,而日本女排无疑是其最为有力的竞争者。但是,此次意大利四国女排邀请赛首役中,中国队就以1∶3败在了日本队手中,这也是自2007年亚锦赛完败日本女排无缘冠军后,中国女排在近两年内首次不敌日本。同时,这场比赛让中国新女排的薄弱环节暴露无遗,外界对蔡斌的评价更是褒贬不一,他不得不面对空前的重压。

  一传薄弱导致溃败

  以往,中国女排一向以灵活多变、技术全面著称。同为亚洲球队,中国队与日本队在战术指导思想上有着很大的共性。而在以往的比赛中,中国队仅仅利用身材高大的优势就可以击败对手。虽说新女排队员的平均身高历届最高,然而在本场比赛中,却全然“矮”了对方半截。为什么?就是因为一传薄弱。

  一传不到位所引发的是多米诺骨牌式的溃败。首先是副攻不灵,同时强攻的火力也容易暴露。如此恶性循环,输球在所难免。

  很显然,蔡斌已经对此十分“警惕”。为了改变一传薄弱的问题,中国队在第三局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不但将两名全面型主攻李娟、殷娜全部留在场上,甚至将队中接发球技术较为过关的惠若琪从主攻位置改到接应位置。尽管这一变阵在第三局中为中国队带来了短暂的稳定,但依旧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面对排球基本功“一传”不到位这样的问题,蔡斌这道坎不易跨过。

  日媒体称胜利意义重大

  面对这场胜利,反应最快的日本共同社发表消息称:“这是真锅主教练上任后的首次世界比赛胜利,战胜中国队意义十分重大。”

  日本和中国队一样,都在今年刚刚更换了主教练。在接手日本女排后,新教练真锅政义的运气十分糟糕,在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小组赛上3战3败。一些日本媒体表示:日本队启用了新人,特别是二传位置发生了变化,得到战胜中国队的可喜成果。未来的日本女排十分值得期待。

  面对又一场失利,外界对蔡斌的评价、包括负面评价越发激烈。对此,蔡斌在公开场合并不做正面回答,他只表示:对新女排信心依旧,也希望大家能给她们一个更宽容的空间去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