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开战在即 看太极如何以巧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5:13  华商网-华商报

  6月13日,首届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团体赛对阵抽签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也标志着中国自主项目的武术职业联赛开战在即。首届武术职业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将于7月26日在黄山正式开战,有包括陕西红狼俱乐部在内的六家俱乐部报名参赛,为了推广武术职业联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对比赛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武术职业联赛正式启动

  现在国内的职业联赛有很多,但属于中国本土项目的职业联赛,即将开赛的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却是第一个。在6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从比赛地点公布到比赛模拟场景亮相,从俱乐部加盟到团体赛对阵抽签仪式,从第一套武术实战服装的诞生到与职业武术运动员经纪的合作,全都一一呈现在广大武术爱好者的面前。

  作为央视倾力打造的中国第一档真正的武术职业联赛,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武术联赛的目标就是——生产精彩激烈、千变万化的赛事产品,推动武术运动的发展,将中国武术这一文化瑰宝奉献给全人类。同时使武术运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共建和谐社会。

  2009年的武术联赛团体赛一共有6支俱乐部参赛,分别是青岛响虎俱乐部、山东兴武堂俱乐部、广东搏牛俱乐部、河北云飞俱乐部、陕西红狼俱乐部和广州永侠俱乐部。

  运动员年薪最高50万元

  为了确保武术联赛的规范有序,赛事主办方中视体育就详细制订了一套完整的赛事运作方案。比如在如何对选手进行包装与推广上,中视体育与旗下拥有姚明、丁俊晖等体坛明星的众辉体育合作;而WMA首赛季团体赛选手的服装,也将由马艳丽高级时装定制中心统一设计制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考了以往足球、篮球等职业联赛中出现的问题后,武术职业联赛主办方还在运动员的工资、奖金等方面特别作出了规定,要求各参赛俱乐部运动员的工资,最高为50万元,全年奖金10万元封顶,这样做也是为了规范市场,避免出现无序竞争。不过据记者了解,作为WMA的第一年,还很难有运动员可以拿到50万元的顶薪。同时,为了避免类似于拖欠工资这样的情况发生,所有六支参赛俱乐部在联赛开始前,都已经上缴了一大笔联赛保证金,如有俱乐部中途退赛,运动员的收入将不会受到影响。

  首届比赛将比拼太极拳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分为团体赛与个人赛。团体赛将于7月26日拉开序幕,共计17场比赛,9月5日结束并举行颁奖典礼,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团体赛规定每场比赛每队要派5名队员上场,比赛需要打满5局,每局进行3个回合,一个回合2分钟,每局按3回合总得分决定胜负。个人赛预计将于年底进行。

  WMA第一个赛季要呈现的是太极拳技法,限定了太极拳技法中精选出的30招,选手对垒只能在采用这30招中的技法基础上击倒对方才可得分,另外为了充分体现中国武术四两拨千斤、以巧取胜的技术特色,选手将不分级别,不戴拳套。《武林大会》总评判长韩建中告诉记者,“之所以首届选择太极拳,主要是在招式上便于统一,而且太极拳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所以如果只选择一个拳种的话,太极拳是最合适的。”作为赛事主办方之一,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表示,与央视的合作把中国传统武术搬到了大雅之堂,使传统武术看得见、摸得着,使热爱传统武术的人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更多的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传统武术,有利于促进武术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 杨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