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即将开打 中国功夫“打”向市场

  武术毫无疑问早已成为中国的名片,但和其他体育项目比起来,这张“国家名片”的日子并不好过。足球篮球等热门体育项目早就大搞职业化,走市场之路,玩得风生水起。相比之下,数以千万计的武术爱好者依然关起门来,默默地操练着拳脚功夫。不过,中国功夫的这种尴尬处境终于看到了转折的希望。下个月,简称为WMA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将在黄山开打,“这一联赛将填补中国体育武术产业化空白,这对全国武术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说。

  武术联赛怎么玩?

  6支俱乐部对打30招

  即将于7月26日在黄山开打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个新鲜玩意儿。看惯了中超联赛和CBA,这武术联赛将是个什么打法呢?

  既然叫做职业联赛,就肯定少不了职业俱乐部的加入。山东兴武堂俱乐部、广东搏牛俱乐部、河北云飞俱乐部、陕西红狼俱乐部、青岛响虎俱乐部和广州永侠俱乐部这6支俱乐部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赛事发起者之一、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介绍:“这几家俱乐部都是在联赛筹备之初就参与进来的,后来还有不少俱乐部与我们接洽,相信随着联赛的进行,会有更多俱乐部出现在今后几年的联赛中。”

  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规定每场比赛5名队员上场,每场比赛打满5局,每局按3回合总得分决定胜负。另外联赛还有个人赛,个人赛将在年底进行。那么,形式定下来了,选手们打什么呢?要知道,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据考证的就有129个拳种,总不能让大家“自由打”吧。

  “我们经过两年的分析、试打,大胆地做了一个尝试:首先从太极拳中挑出30招,也就是30个搏击技法的动作,这30招可以环环相扣,可以连续打出,也可以单个出击。”主办方之一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阮伟说:“在裁判规则中明确规定,选手在对垒时只能采用这30招中的技法击倒对方才可得分。”另外,为了充分体现中国武术“四两拨千斤”的特色,所有选手将不按体重划分级别。

  “职业”二字怎么体现?

  俱乐部资金雄厚不着急冠名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这个名词中,职业二字最为突出。一向被认为是冷门项目的武术,用什么来维持职业二字呢?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认为:“目前中国的职业联赛,其实都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各个项目管理中心全权管理下、采用商业包装的比赛,而WMA则真正实现了项目中心宏观监管、比赛全部市场化运作。”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不仅运动员的培养、即俱乐部的生产的过程是归俱乐部负责,而且运动员的所属权也归各俱乐部所有。然而,参赛的俱乐部靠什么来运转呢?据透露,获准资格参赛的俱乐部都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即使3年不挣钱也可以确保俱乐部的正常运转。更何况,在商业开发方面,俱乐部还有自己的主动权。目前联赛尚未开打,已经有赞助商投钱冠名的打算。

  “但我不希望俱乐部在团体赛打完之前就引入资金冠名。”阮伟说:“因为你现在找了冠名或者现在有资金进来,你的价值上不去,你团体赛打完了,让概念变成现实,那么你真正的客户才会把价钱谈起来。”可想而知,主办方试图通过首届联赛就开始培养联赛的商业价值。

  刚刚上任的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对于这个在职业化道路上“走得较远”的联赛也抱积极态度,他表示:“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把中华传统武术搬到大雅之堂,让人们更多地学习、认识中华武术,这是件大好事。通过WMA,我们坚定了中国武术今后会走‘多元化、简单化、专业化’道路的信念,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参与武术、关注武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