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运动需要新鲜血液 “第二个郭爽”何时爽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女子争先赛冠军:郭爽!”和前几站全国冠军赛一样,15日决出的场地自行车全国锦标赛的女子争先赛依然是吉林选手郭爽的天下。尽管和她出现在同一角逐场上的,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姜翠华、田芳,还有中生代宫金杰、郑璐璐,但郭爽仍一路领先,毫无悬念夺金。

  “郭爽的实力在世界上都属于比较领先的,她的能力、意识、战术以及状态都比较成熟,几乎每次比赛都能进入世界前四位。可以说,她在国内赛场没有对手。”中国自行车队领队宋翔点评说,在对郭爽实力肯定之余,也不得不承认一个尴尬的现实:作为中国自行车的重点突破项目,女子争先赛项目的实力并不雄厚,目前只有郭爽一枝独秀。那么,何时才能出现第二个和郭爽实力接近的选手呢?

  北京奥运周期,中国自行车队除郭爽之外,还涌现了两名优秀的女短选手,宫金杰和郑璐璐。前者曾在世锦赛上骑出过很好的成绩,而郑璐璐则在世界杯上拿过第二名的成绩,最终在奥运会积分上位列第10名,差一位未能获得资格,非常可惜,但在本次全国锦标赛赛场都未能进入前四名,“争先赛对选手的要求很高,除了体能外,还要有很强的战术意识。宫金杰和郑璐璐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由于国内的选手水平一般,所以提高不多,动力不足。”宋翔解释说。

  为何国内选手迟迟未能提升水平?宋翔分析说,国内选手的成长过程和国外选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其中包括教练员的差距、训练参赛的差距等等。相比之下,郭爽则经历了一条较为顺畅的发展之路,从亚洲培训中心,到世界培训中心,再到法国师从著名教练莫雷龙,整个过程没有走太多弯路。“就郭爽的培养来说,她并没有走任何弯路。先在世培中心打下基础,然后再跟随高水平教练备战奥运会。”宋翔说。就训练和参赛条件而言,长期在国内的宫金杰和郑璐璐显然无法与郭爽相比。

  一枝独秀的局面也为郭爽带来了压力,在北京奥运会上未能走得更远。尽管一枚铜牌的成绩已属不错,但郭爽的实力并没有发挥到极致。好在,中国自协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宋翔告诉记者,针对下个周期,中国自行车队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力争将项目人才加厚。“等十一运会结束后,各方面条件成熟了,我们会将提高女子争先赛、女短距离的后备人才建设作为重点来抓。”他还补充说,“现在的形势还是不错的,各省市都在抓,都非常重视,我相信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过程中,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