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首次披露刘翔退赛前内幕 圈内人:他又多嘴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9:33  重庆晚报

  引子 距离刘翔在北京奥运会退赛已经十个多月,昨天,翔师父孙海平在接受《体坛周报》记者的专访中,首次细致地披露了刘翔在奥运会前退赛的细节。此时的孙海平,看上去更像个无助的老人。他终于承认,他和刘翔对于未来都是心里没底。“现在的状态和北京奥运会前的状态真的很像,抱着一点幻想,等着一个时间、一个结果。”

  2007年的幻想—— 如果08也能扛过……

  孙海平透露,其实刘翔脚跟上的毛病,已经有好几年的“历史”,是个慢慢积累起来的伤。前两年,由于伤势只是偶尔季节性发作,而且稍作处理就会过去,因此一直“隐藏得很好”。而到2007年发觉这个伤必须重视的时候,时间已经晚了,因为一旦动手术,奥运会根本无法出场。

  “我们那时候也有幻想,都觉得两年都过去了,08年应该也会扛过去。”孙海平说。但是,事实比想象严重得多。“5月份我们去美国比赛前,熟悉的疼痛又来了……”孙海平这才明白,或许早在07年,就已注定刘翔将与北京奥运会金牌无缘。

  2008年8月18日的幻想—— 如果赛前没再伤……

  2008年初在纽约退赛,在尤金抢跑被罚下,这些巧合都让刘翔的伤隐藏得更深。孙海平说,他和刘翔的确因此而对奥运会抱以很大的幻想,甚至到8月8日奥运会开幕时,他们都还很乐观。就在奥运会开幕当天,刘翔在内测中跑出了13秒07,不过也就在那次起跑后,刘翔又开始说脚跟不舒服。而伤情的完全爆发是在 8月16日赛前最后一次测试中,刘翔起跑时蹬踏用力过猛,随后的CT显示中看到了钙化物,而医生说,其中一颗最大的顶在了跟腱上……

  “虽然已经知道大势已去,但人就是这样,永远抱有幻想。”孙海平说。8月18日送刘翔进场前,医生对他跟腱的最后处理甚至是“用死劲彻底捏麻,让他什么都感觉不到”。但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现在的幻想—— 如果检查结果是好的……

  “说实话,对于未来,我们俩现在谁心里都没数。”在采访中,孙海平第一次如此坦白的说出了一个全国人都关心的问题。心里没数,这是一个与刘翔手术前后乐观舆论截然相反的调子。

  孙海平说,他和刘翔现在等的就是本月底到上海华山医院进行的一次全面检查。“这次检查的结果也许就将决定我们两个人今后的道路。如果结果是好的,那么我们有信心把伤彻底养好,然后东山再起;如果结果不好,这后面的事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孙海平自嘲地说,他和刘翔都在赌博,“和北京奥运会前的状态真的很像,抱着一点幻想,等着一个时间、一个结果。”

  孙海平又爆新说—— 有人买通枪手“倒翔”

  退赛之后,网上对于刘翔师徒的质疑之声一直没断过,甚至还有一些谩骂之声。对于此,孙海平言出惊人。“其实有很多诋毁我们的人,我们通过相关部门也查出来了,很多都是枪手,背后有指使者,有人出钱让他们这样骂。我们也不是没考虑过起诉,也有人建议让刘翔在博客上回应,反击。但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沉默,因为没什么比沉默更有力量,有些人,越和他吵,他反而越高兴,事反而就会越抹越黑。”

  采访者谈:刘翔师徒很委屈

  在本次报道中对孙海平进行专访的《体坛周报》记者严小琰,昨天也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采访感受。她坦言这并不是孙海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论这个敏感的话题,只是这一次谈得比较多,内容也比较详细,所以引起的反响也更大。严小琰认为,此时的孙海平和刘翔已经比去年平静多了。“那时候这么多人骂他们,这么困难的时候都过了,现在他们感觉看开了很多。其实我也很理解他们,他们的确受了不少委屈,说出来也是应该的。”

  圈内说法:孙海平又“多嘴”了

  一直认为刘翔师徒不应该在退赛后多说话的圈内专家、科隆体育学院博士刘晓菲,昨天在网上看到孙海平的访谈之后依然维持观点:“孙海平这些话说得仍不是时候。”刘晓菲认为,其实从网上网友的跟帖就可以看出,孙海平说出的这些委屈并不能让大多数人对刘翔退赛感到释然。“我可以理解他的做法,但不赞同。现在刘翔要摆脱信任危机,最需要的是拿出新的成绩来说话,而不是靠嘴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海平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