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大奖赛男子铅球冠军是学生 伦敦奥运是最终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0:09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大学生冯杰昨天在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夺得男子铅球桂冠,这名西安体院在校生已取得代表中国参加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资格,而他最终的梦想是3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昨天,在浙江嘉兴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我省冯杰掷出了18米65,夺得男子铅球冠军。在铅球这个项目上,这是我省大力士多年来首次在全国级别赛会上夺冠。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冯杰是西安体院体育教育专业一名大四的学生。他是继胡凯之后,第二个在国内田径赛场崭露头角的学生军。

  多方努力 打造铅球界“胡凯”

  早在今年3月份在广东东莞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选拔赛上,冯杰就一鸣惊人。他掷出了19米08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亚军,这个成绩也是今年以来全国第二好成绩,凭借这一成绩,冯杰获得了参加今年7月份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资格。“这是我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这么多年,我和教练过去的努力没有白费。院系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没有白费。”24岁的冯杰说到此很激动,也很自豪。四年前,他从新疆考入西安体院,在完成紧张的学业之余,冯杰坚持训练。

  业余选手的训练在各个方面都难以跟专业选手相比,他的教练马屹为了保障他的营养,经常亲自下厨做饭。“冯杰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作为一个学生能达到目前这个程度,非常不容易。”马屹指导对冯杰的成长轨迹如数家珍,2008年5月,冯杰以17.81米打破省高校大学生运动会纪录。同年,苏州站全国田径大奖赛上他以18.03米获得第四名。今年3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选拔赛上,再次掷出了19米08。一年多的时间,成绩提高了一米多,达到了国内一流选手水准,与专业选手不相上下。这对一个大学生而言,堪称奇迹。

  心有大志 梦想参加伦敦奥运

  冯杰的冒尖已经引起中国田协的关注,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同样是铅球运动员出身的阚福林曾表示,冯杰很有潜力。

  他的教练马屹指导对记者说:“尽管冯杰是业余选手,身体条件也不够突出,某些专项素质甚至不如女运动员,但他有两个优点,一个是比赛型选手。遇到大赛、遇到高手就兴奋,敢于发挥。二是,他出手时的速率快,技术好。”一名铅球选手的竞技巅峰期一般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二十五六岁,一个是二十八九岁。冯杰目前正处在巅峰期的前奏,若能在训练、医疗保障、比赛等方面具备专业选手的条件,冯杰的成绩还将有一次飞跃。为了这次飞跃,师徒俩已经把目标定在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奥运会的B标是19米80,冯杰和国内几个选手都具备向这个成绩冲击的潜力。但我相信冯杰能坚持到底。”马屹指导说。

  冯杰时刻不忘自己的学生身份,“我的这些成绩都是西安体院的荣誉,我今年就要毕业了,我的教练、老师都说,让我以事业为重,所以,我的想法是先找一个工作,能留校最好。然后我将继续从事铅球的训练和比赛。我希望能圆自己的奥运梦想。”本报记者 梁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