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最强尖刀仅一人显威 命中率不俗却应更上一层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08:20  新浪体育
女排最强尖刀仅一人显威命中率不俗却应更上一层楼

薛明这柄尖刀应承担更多责任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中0-3不敌意大利女排无缘决赛,尽管副攻手薛明在另一条副攻显疲软的情况下拿到了13分,但是副攻整体突破能力的略显不足还是让全队过于依赖王一梅一个得分点,并最终导致输掉比赛。

  作为中国女排快变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得分点,薛明在本场比赛中依靠进攻得到了10分,拦网也有3分进账,对比另外一条副攻线,这样的表现应该说令人满意;和薛明打对角的副攻马蕴雯依旧在本场比赛中首发出场,但是这柄中国女排突破的“剪刀”却在前两局比赛中突然哑火,除了在首局的开始阶段依靠发球得到一分之外,马蕴雯在随后两局中进攻和拦网竟然无一分进账,遭遇全面限制的她也不得不在第一局就被徐云丽换下,在第三局中也无缘首发登场,最终也仅仅是在依靠在第三局的替补出场拿到进攻和拦网各一分,全场比赛一3分尴尬收场;而另外一位登场的副攻徐云丽在出场的有限时间里也没有显示出奇兵的效果,进攻1分、拦网2分的答卷也难以令人满意。

  尽管对比马蕴雯和徐云丽的低迷表现,薛明全取13分的发挥略显上乘,但是全场比赛中中国队仅有王一梅一个强有力的得分点,副攻遭遇全面限制还是让中国队陷入了进攻单调的老套路,这也成为了中国队最终失利的关键性因素。从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女排在本场比赛中进攻环节总共拿下45分,其中王一梅独取18分,接近全队的一半,相比之下,在以往比赛中常常可以成为全队最有力得分点的薛明的10分就显得相对逊色,特别是在队友马蕴雯和徐云丽相继被对手看死,无法突破的情况下,薛明的快攻本应该挺身而出承担更多重任,但是命中率不俗,出手机会却有限还是让薛明没能为全队贡献更多的得分。

  其实在本场比赛中,薛明在一传得以保证的情况下,往往也能和队友打出精彩的配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局替补二传沈静思被换上场之后,薛明还和其配合在三号位打出了一记精彩的小强攻,成为比赛中一个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亮点。但是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在不利的局面下更是遭受到了对手毁灭性的打击,直接丢分的现场屡见不鲜,而作为战术组织者的二传在不利的局面下也同样出现了传球方面的问题,加之接应队员调整传球能力难以令人恭维,这给全队快攻战术的组织确实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薛明的得分未能更上一层楼,和这些问题的出现也有一定的关系

  但是作为全队的副队长,同时也是快攻战术的直接贯彻者,在全队处于不利局面的情况下能否依靠自身的努力挺身而出,发挥一名“力挽狂澜”的核心作用,也的确是薛明在比赛之后应该考虑的问题。目前新组建的中国女排队员尚无明确的核心队员,构建主力阵容和确定核心对于新女排来说同等重要,而薛明也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核心这样的重任。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薛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