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新军怎让中国女排蒙羞 昔日看家法宝成致命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05:53  新浪体育
意新军怎让中国女排蒙羞昔日看家法宝成致命软肋

意大利队仅一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以0-3完败给意大利无缘决赛,糟糕的小球串联成为中国队落败的关键。新女排的串联技术不但与“黄金一代”相比相去甚远,即使是与隔网而对的意大利新军对抗也相对逊色,串联的薄弱已经严重制约了球队的进步。

  小球串联薄弱成硬伤 防守卡位差距明显

  中国女排能够成为世界排坛的强队主要凭借快速多变的进攻以及出色的串联技术,然而女排新军却没能继承中国队串联出色的传统。在本就进攻与欧美一流强队有差距的情况下,串联的薄弱让中国队在比赛中格外被动,这也成为中国队在瑞士精英赛中相继完败给巴西、意大利的关键。

  意大利女排虽然是欧洲球队,但是多年来也一直以技术相对全面、小球串联较为细腻著称。此番出战瑞士精英赛的意大利女排阵容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仅保留了奥托拉妮一名奥运选手,其它位置都换上了新人,特别是在要承担一传和防守重任的主攻位置更是启用了玛孔和巴赛里尼两位新秀。尽管意大利队几乎是全新阵容出战,一传也偶有闪失,但是她们在今天比赛中小球串联环节还是全面超过中国队,这也成为她们完胜的重要原因。

  中意之战两队在防守上显露了较大的差距,一方面是中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拦网较弱加大了后排防守的难度,另一方面是中国队在防守的预判和移动上存在明显的漏洞。虽然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偶尔也在后排防守上有惊人表现,特别是第二局比赛7平后的多回合相持中王一梅的起球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整体上两队在防守上差距明显,特别是中国队员在场上显得较为混乱,动作缺乏连续性,相互间的保护也明显欠缺,往往因为串联的不足导致球队丧失反击的机会。

  接发球关键时刻屡犯错 技术粗糙多次错失良机

  虽然三局比赛意大利队仅在发球上直接斩获3分,但是她们还是利用发球有效抑制了中国队的快攻组织,而且中国队的接发球直接失误大多出现在相持阶段的关键时刻,这样的直接失误不但让对手获得了反败为胜的良机,也使得本队的士气受挫。

  中意之战中国队三局比赛均以两分之差惜败,关键时刻接发球顶不住也是落败的关键原因。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在比分过了20分之后依然处于被动,好不容易凭借李娟和薛明的反击将比分追至23平,气势高涨的中国队却因为两次在一传上出错遗憾落败。当时意大利队的二传朗顿发球,先是李娟接发球直接失误让对手以24-23反超获得局点,随后殷娜一传半到位使得本队错失快攻机会,王一梅的强攻被拦让中国队遗憾落败。第三局比赛中国队相持阶段中国队一直以一分优势力压对手,但是20平后又是李娟接发球失误让对手以21-20反超。

  除了一传和防守难尽人意之外,中国队的主动失误较多也是导致本队落后的一个原因。本场比赛中意两队的失误对比为18-17,中国队比对手还多送了一分。对于本该以技术细腻见长的中国队来说,一旦主动失误多余对手,要想在比赛中占据主动权难度极大。意大利的多次失误都出现在进攻中,而中国队却屡次因为串联的薄弱而丢分,再加上持球、踩线等主动失误不断,中国队很难摆脱被动局面。

  高度提升串联下降 女排称霸仍需技术回归

  相比“黄金一代”,中国女排在网上高度又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主攻和接应的高度增加明显,遗憾的是在队员身高得到提升之后,技术粗糙的弱点在比赛中屡屡暴露,客观的说现在的中国队在技术细腻程度上甚至不如一些欧美球队。尽管高度提升,但是中国队在进攻上依然受制,再加上串联的薄弱,一旦遇上技术相对全面、拉开进攻速度较快的球队,中国队就很容易丧失主动权,这在中巴、中意之战中都有明显的表现。

  技术粗糙已经成为了女排新军的通病,现在中国队中很难找到一名技术较为细腻的球队,不但强攻线的几名攻手串联不合格,即使是表现相对出色的新“双塔”薛明和马蕴雯也因为在网前小球处理上较为薄弱让中国队丧失反击的机会,自由人张娴的整体表现也难有亮点,串联技术的薄弱已经严重影响了球队的发展,最大限度追寻攻守平衡已经成为主帅蔡斌的一大难题。

  中国女排能够保持强队的地位,保证串联是关键。新女排虽然在高度上有了提升,战术上也向世界排坛流行的“强力接应”靠拢,但是队员在力量上欠缺明显,再加上速度较慢,进攻依然显得较为疲软。进攻杀伤力有限的情况下,又不能保证一传和防守,球队在面对真正的强队时很容易陷入被动。新女排要想再次回到一流强队行列,磨练小球技术已是当务之急,如果不能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想凭借高度的提升来称霸很难实现。

  中国队在本次精英赛相继负于巴西和意大利两强已经充分暴露了球队在串联上的弱势,如果不能在小球技术上得到提高,延续自己的快变风格,中国队很难真正与对手抗衡。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欧陆练兵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