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大法官曾拯救棒球运动 奥巴马此次希望她拯救美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10:01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棒球是美国的国球,因此,如果你对这项运动有过卓越贡献,就将成为全美追捧的明星。那么,假如你曾拯救过棒球呢?那你势必成为美国人心目中的国家英雄。十四年前,55岁的拉美裔女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曾因在MLB劳资纠纷案中“拯救了美国棒球运动”而名声大噪,现在,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希望她能助自己“拯救美国”。

  6月8日上午,索托马约尔从纽约乘机前往华盛顿,登机前不慎摔倒,右踝轻微骨折,虽是小伤,却牵动着美国公众的心。因为现在她是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候选人,5月26日,奥巴马提名索托马约尔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退休的前任大法官戴维·苏特。

  尽管受伤,但8日当天,索托马约尔来到华盛顿后并没立即前往医院检查,而是拄着拐杖完成了与参议员预定的6次会晤,而后才去疗伤,为自己赢得了同情分。尽管10日共和党指责民主党在提名索托马约尔一事上操之过急,要求推迟民主党定于7月13日举行的确认索托马约尔担任大法官的听证会,但索托马约尔的提名得到通过应不是难事。8月7日,议会就将休假1个月,因此,民主党希望在这之前完成任命听证。

  索托马约尔1954年6月25日出生于纽约的贫民窟布朗克斯,父母均为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人,二战时期移居美国。8岁时,索托马约尔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至今仍需每天服用药物。从小,索托马约尔便立志做一名法官,她先是从普林斯顿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1979年又获得了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从耶鲁毕业后,索托马约尔进入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工作,同时开始接手一些私人法律事务。

  1994年,MLB发生了史上最严重的劳资危机,联盟、球队老板、球员工会三方的工资上限谈判破裂,球员罢工导致当年世界大赛取消,次年的赛季也被迫缩减,使棒球这一美国国球的观众锐减,其声望跌至谷底。其后几年,MLB的球市都难见起色,MLB在美国四大职业联盟中的排名渐渐落后于NFL。

  矛盾的双方球员和球队老板最终把官司打到了联邦地区法院。1995年3月30日,作为主审法官,索托马约尔作出了有利于球员的判决,督促球队老板与球员们达成新的劳动协议,结束了长达232天的球员罢工,挽救了美国职棒。

  “棒球判决”成为了索托马约尔法官生涯的成名作,也使她成为在棒球史上留名的人物,棒球迷们更将她奉为偶像。当年度的赛季重启后,MLB俱乐部纽约扬基想邀请她来为新赛季揭幕战开球,但索托马约尔认为这并不合适,遂以“没兴趣”为由予以拒绝。直到如今,在索托马约尔被提名大法官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还特别提到,“索托马约尔拯救了棒球。”

  这一历史性的判决,也为索托马约尔的职业生涯带来了名声。1997年,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提名她为联邦上诉法院法官,经过1年多努力,索托马约尔的提名最终于1998年获参议院通过。11年后,她又有望成为美国最高法院历史上第1位拉美裔大法官——热爱棒球的美国人,又怎会否决一位拯救过美国棒球的法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