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曲主帅印象:温柔谦和不像魔鬼 像金昶伯一样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5:10  北京晚报

  

  因为有金昶伯这样的功勋教头在前,带领中国男曲数年却未能一鸣惊人的金相烈作为继任者,压力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昨天上午新组建的中国女曲的第一堂公开课,金相烈用一句话给在场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有99%的信心!即使金相烈死了,中国女曲会继续向前发展。”

  印象一:温柔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曲一举获得银牌实现历史突破,但此后主教练金昶伯的离开让外界议论纷纷。接手这样一支受人关注而且起点很高的队伍,对任何一位主教练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昨天的公开训练,金相烈已经明显感受到了不同:现场众多的媒体让他颇有些紧张,不过面对媒体,金相烈的态度十分谦逊,和前任金昶伯的严肃冷峻相比,他显得“温柔”许多。

  在训练中,金相烈也远没有那么“魔鬼”。“你们几个队员到这边来,试一下。”昨天在北京奥体训练场,金相烈没了执教男队时的那份威严。在场上还不时和姑娘们开着小玩笑,气氛显得十分轻松。对于女曲姑娘们来说,这还是相当新鲜的尝试。队长马弋博说:“金(相烈)指导的执教方式与金(昶伯)老师的执教方法完全不同,只是冠军杯下月就开打,我们现在只能坚决执行教练组的训练内容,顾不上什么适应了。”

  印象二:谦和

  要说从前的金昶伯,在中国女曲绝对是说一不二,他的魔鬼训练让中国女曲姑娘们吃了不少“苦头”,而队伍也完全是围绕他的执教理念在运作。不过和以往主教练说了算不同,新一届中国女曲是复合型团队的新尝试,除了主教练和执行主教练崔英彪之外,中方还为金相烈配备了3名助理教练辅助工作。教练组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对队伍的成绩负起责任。

  对于这样的运作方式,金相烈坦言,自己绝不会“独断专行”:“中国女曲不会永远聘请外国教练,需要中国锻炼出自己的教练来负责中国女曲的未来。而我的工作也并不是发号施令,而是把大家的意见综合起来从中选择最好的方法。等到下一阶段我们可能会有25名左右的队员,这样我们5个教练就能每人集中关注5名选手,也会根据不同的位置进行不同的分配。”对这样的工作模式,金相烈适应良好。

  印象三:自信

  中国女曲领队海线介绍:“这个月1日队伍刚集中,队伍还需要时间来磨合,其中包括33名选手,平均年龄在23.9岁,有11名曾经参加过奥运会。这支集训队将于一个月后“瘦身”至18人,以备战7月11日至18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世界冠军杯赛。”至于队伍目前的任务,海线表示:“短期内队伍的目标是要在7月的世界冠军杯赛上取得好成绩,只有进入到前5名才能不被淘汰而确保明年的参赛资格。同时这也是启动备战2010

  年亚运会的夺金计划。”中国女曲在亚运会上的任务非常明确:金牌。海线也强调了这点:“亚运会我们一定要夺冠!因为前两届亚运会的好成绩,为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备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所以我们也要寻求到项目的发展规律,在周期内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当然,亚运会的成绩也和金相烈能否续约紧密联系,如果没有完成夺金目标,他将可能在担任主教练一年后就面临下课。对此金相烈自信地说:“中国女曲在亚洲的能力是十分突出的,只是能否夺冠还要看比赛时的发挥,也不一定会赢球。如果要用百分比来形容的话,我对夺冠有99%的信心!我也不会担心因为失利而被解聘,比起冠军我更看重队伍的改变和提高。可以

  说,就算是金相烈死了,中国女曲还会继续向前发展。”其实亚运金牌并不是金相烈的最终目标:“我的目标是将队伍打造成世界最好的球队,我请大家相信我。”

  本报记者 刘晓星J007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曲冠军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