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安的中国拳击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运会拳击预赛第二站比赛中,东道主雅安向莅临的全国各省市运动员、教练和裁判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以雅安人的真诚、热情和激情,诠释了对中国拳击事业的支持,对拳击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精神的感动和崇敬之情以及发自内心营造比赛热烈氛围的激情,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好评。

  四川雅安,是成都向青藏高原的地形、生态、气候的自然过渡带和汉民族向藏、羌、彝民族的人文过渡带,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独具特色,地缘优势明显,生态资源优势突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被称为中国的十佳魅力城市。它是四川大熊猫的栖息地,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同时,它也是中央红军长征途经的革命老区,是当年17勇士强渡大渡河成功的地方和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雅安还是中国国家拳击后备人才训练基地,与中国拳击有很深的情结。

  由于雅安森林和植被覆盖率近90%,四季温暖湿润,年均气温14至19.7摄氏度,年降雨量1100—1800毫米,空气质量一级,水质二类,有“天然氧吧”之称,作为拳击运动员训练恢复是再理想不过的地方了。因此,雅安市政府很希望能够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为提高中国拳击水平作贡献。

  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批准了他们的申请,正式将雅安作为中国国家拳击后备人才培训基地。为此,雅安市政府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投资3000多万盖了漂亮的训练馆和基地,开始了全力为中国拳击服务的序幕。

  2007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前,为了缓解世界冠军邹市明的巨大压力,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曾与他和教练张传良到雅安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休息调整,使邹市明在精神和心理上的压力得到了缓解和释放。同时,通过重走红军长征路,观看17勇士强渡大渡河等革命历史展览,让邹市明更加坚定了“不为成功者,即为失败者”的信念,以勇气、智慧和良好的技战术卫冕世界冠军头衔,为中国首次实现拳击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心理基础。邹市明和教练张传良也因此喜爱上了雅安,先后4次莅临。

  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雅安也是重灾区,但市领导依然拿出不小的资金,申请承办今年的全运会预赛,这也是他们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赛事,希望通过中国拳击健儿奋勇拼搏的精神,来激励雅安人抗震救灾的决心。为此,市领导极为重视,在接待方面全力以赴,无论裁判还是运动队,无论火车、飞机还是大巴,从成都到雅安均是一对一接待。运动员和裁判下榻的饭店服务员热情周到,饭菜花样不断翻新,使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此次拳击预赛也激发了雅安人的极大热情,每场比赛四川农业大学体育馆几乎座无虚席,运动员下榻的饭店服务员及大学生自动组成拉拉队为各自运动队加油,气氛极其热烈,让运动员深深感受到雅安人对拳击发自内心的热情和激情。

  当然,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和张小平也给雅安带来了一股强烈的“拳击热”。邹市明来到大熊猫基地做公益慈善活动,张小平则来到雅安二中给同学们做励志报告,师生们很受鼓舞。同样,雅安人对拳击的支持与热情,也深深感动了两位奥运冠军,他们连续3天为四川农大和川南大学师生签名,这还是第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期间恰逢邹市明过生日,饭店的服务员竟自己掏钱给邹市明做了一个七层的大蛋糕祝贺,中央电视台记者为此还特意拍了一个小片子。

  此情此景,雅安人对奥运会冠军和对拳击发自内心的真诚支持,可见一斑。

  拳击部部长李频表示,目前雅安的软硬件条件都很好,两个五星级饭店,天然大氧吧和温泉,特别是雅安市政府领导对中国拳击的支持与雅安人对拳击的热情,完全具备了接待国外运动队训练比赛的条件,使中国国家拳击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和价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