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哥华冬奥备战进入“读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1:10  中国体育报

  6月6日至7日,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会上鼓舞大家认清备战形势,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满意的运动成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肖天、崔大林、蔡振华出席了会议。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会上做了题为《坚定信心、科学求实、不断提升竞争力、实现冬奥战略新发展》的报告,就前期备战的主要工作情况、当前的形势分析以及备战冲刺阶段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会上,赵英刚提出了冬奥会备战工作的目标任务。

  温哥华冬奥会备战工作的目标任务是:逐步提高竞争力、扩大竞争面、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决赛。优势项目扩大优势、潜优势项目争取突破、一般项目和新开展项目有新的进步、夺金点有所增加,进入前三名的项目有所增加,运动成绩比上届冬奥会有所提升,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赵英刚介绍说,今年是冬奥会的前一年,各个国家越发重视备战工作,形成高度集中训练的管理模式,从人员、资金、器材、技术、政策保障等诸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攻克难关。我们参加冬奥会的对手都是发达国家,冬季项目发展基础好、开展时间长、训练理念先进、运动员备战体系健全、备战冬奥会准备充分,具备很强的竞争力,而我国的冬季项目发展还不均衡,只在部分大项的几个小项中有冲击金牌的实力。从2008/2009赛季的态势看,国际大的格局并没有根本变化,虽然我国的竞争面有所拓宽,但优势小项所面临的对手表现稳定,水平有新的提高,对取得好成绩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赵英刚就中国军团每个重点小项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逐一分析。他说,最近世界体育组织对去年各国在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的成绩进行了排位,将中国排在了第二集团。但客观分析,世锦赛不等于奥运会,小赛成绩不等于大赛成绩。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仍处于第三集团,上赛季虽然优势项目有提高,潜优势项目有突破,但总体上看,我们优势项目仍只集中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少数项目上,新的增长点不多,冰雪项目整体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夺取冬奥会好成绩绝非易事。

  “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分析备战冬奥会的形势,看到主要对手的进步和强大,充分认识冬奥会竞争的残酷性、复杂性、困难性,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对手估计得更强大,把准备做得更到位,坚定信心,做好打硬仗、恶仗的准备。在看到进步的时候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面对对手的进步和稳定表现带给我们的困难,接受挑战,迎难而上,不断进取。”赵英刚对备战工作提出了上述具体要求。

  “过去的一年,是温哥华冬奥会备战周期中重要的一年。作为奥运争光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扎实奋斗的态度搞好冬奥会备战工作。”赵英刚说,他要求大家要统一思想,落实方案,把备战冬奥会作为全局和重点来抓,奥运战略意识和强化备战工作要有提升;要把握规律,创新理念,解决训练中的突出问题,训练水平和竞技能力要有提升;强化科技服务,科研保障工作要有提升;通过参赛办赛,锻炼队伍,竞赛和组织能力要有提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完善冬季项目基地建设和青年队的建设,可持续发展水平要有提升;力争备战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