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最欣赏自己哪句语录 连爱人都给我挑错

韩乔生:最欣赏自己哪句语录连爱人都给我挑错

亚洲拳击锦标赛韩乔生到场助阵

  每逢周日中午,只要大家将频道转到CCTV5,就能看到血脉贲张的拳击比赛和听到韩乔生那让人熟悉的声音。

  自从解说拳击比赛以来,“韩大嘴”已经成功地从著名足球解说员转型成了“拳坛名嘴”。在他的嘴下,拳手那一招一式的动作宛如武林高手般精彩夺目。

  本届亚洲拳击锦标赛,韩乔生作为解说嘉宾到场助阵,因此记者得以近距离采访到了他。

  采访过程中,“大嘴”那天马行空般的语言风格让记者折服,而谈到最为著名的语录时,他丝毫不避讳:“就连我爱人都喜欢给我的解说挑错误!”

  谈语录

  最欣赏“迅雷不及掩耳盗铃”

  记者:提到你,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脍炙人口的“韩乔生语录”。

  韩乔生:既然你提了,我就在这里重申一遍。语录中,我说的话不超过三成。你没发现吗?随着我逐渐淡出足球解说圈,“韩乔生语录”的增长速度明显减慢了很多。

  记者:现在还会对语录介意吗?我是指网友添加的部分。

  韩乔生:刚开始看到时,更多的是压力,后来比较坦然了,有时候还自嘲一下。

  记者:前不久的大冬会上,又出现了新的“韩式语录”。现在,你解说拳击,有人总结新语录吗?

  韩乔生:拳击方面的语录可能跟足球相比少了很多。我觉得语录不都是坏事,尤其在解说一些冷门项目时,语录能让普通观众也听得懂,我就是希望把比赛说得好玩些。

  记者:你的原创语录中,最欣赏哪一句?

  韩乔生:大家普遍比较喜欢“前有追兵,后有堵截”这一句,不过我本人最欣赏“迅雷不及掩耳盗铃”。

  罗京的离去让我难过

  记者:你的好友罗京几天前去世了,我知道你现在肯定特别难过。

  韩乔生:罗京早我一年进入央视,但我年纪比他大两岁。我们有超过25年的交情,他的离去我非常难过。由于解说这次亚洲拳击锦标赛的原因,罗京的遗体告别仪式我无法参加,我对此感到遗憾。罗京是个很正派的人,也可以说是“外冷内热”,他唱京剧唱得很好,也很会唱黄梅戏,还喜欢踢足球,我们都是央视足球队的成员,他的球服现在还在我这里。他这么好的人,走得太早,太遗憾了……

  记者:说点别的吧。黄健翔也是大家很喜欢的解说员,但现在他转型做主持人了。作为他昔日的同事,对此你有什么评价?

  韩乔生:健翔绝对是个解说天才,他的解说很有个性,也非常有激情。我不敢说他的足球解说水平有多高,但肯定是高我一等。现在他开始做一些主持工作了,但我觉得他做主持人远不及当解说员那般如鱼得水。

  谈拳击

  连爱人都给自己挑错

  记者:现在你一直在解说拳击比赛,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拳击运动的?

  韩乔生:其实我从1977年开始就接触拳击了,到现在30多年了,解说拳击比赛也超过了20年。对于拳击这项运动,如果你真的钻进去了,那你会感受到它带给你的那种特殊的震撼力与感染力。

  记者:你的孩子对拳击感兴趣吗?

  韩乔生:我的孩子很喜欢看有打斗场面的影视节目,对科幻电影特别感兴趣,对拳击的兴趣一般,但要是有大牌明星参加的比赛就特别来劲儿。

  记者:你的爱人呢?她喜欢看吗?

  韩乔生:她也看拳击比赛,不过她看比赛的时候爱给我的解说挑错。这可能是因为我的工作关系,如果我不从事拳击节目的解说工作,我估计她就不会看了。

  记者:在你看来,拳击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韩乔生:其实,拳击是两个男人之间血气方刚的碰撞。它和足球不同,足球是看整体,而拳击则是两个人真刀真枪的对抗。

  记者:你最喜欢的拳击手是谁?

  韩乔生:罗伊·琼斯。他是拳击台上的艺术大师,拳击运动在他的身上已然升华成了拳击艺术;还有就是他在困难中求生存的勇气,以及打拳时的放松心态。我觉得,他就是拳击台上的齐达内。

  记者:中国拳击协会将力争在明年推出“中国拳击联赛”,这意味着中国拳击也要职业化了,对此你怎样看待?

  韩乔生:职业化的运动对于优秀选手是莫大的激励,通过培养拳击明星活跃市场,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能实现经济效益。这项举措的出台对中国拳击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不过对我个人来说,可能以后解说的担子更重了。

  本报特派珠海记者 佟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乔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