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转船头突破瓶颈破浪前行 下花园以登山节促科学转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2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年3月,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①名单,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位列其中。今后几年,该区将得到中央财政的国家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和产业政策倾斜,从而为其突破资源枯竭发展瓶颈,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了先决条件。

  为充分利用好这个政策机遇,该区以解决民生问题、基础设施建设欠账问题、经济转型问题为主攻方向,围绕建设“工业窗口区、花园宜居区、文化旅游区”的发展目标,迅速谋划实施。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下花园区转型的意见和建议,并邀请清华大学参与转型的规划设计,力争使资源枯竭城市效应最大化,使之成为惠及民生,实现科学发展的金钥匙。

  经过缜密研究探讨,该区将经济转型定位为一个平台六个方向,一个平台是建设好玉带山产业园区,六个方向是能源、装备制造、矿业开发、农产品及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物流。玉带山产业园区原是老矿区,位于洋河以南,处于城市东南方,下风头,生活服务区在洋河以北,布局合理。占地10.11平方公里,全部为建设用地。设计总投资3.3亿元,今年预计投资1亿元,9月初步具备入驻基本条件。建成后,园区内网络通讯、水电配套设施齐全,是一座高标准、现代化产业园区。

  作为下花园区走好科学转型战略的组成部分,由中国民族报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等单位主办的“冀中能源张矿”杯第三届鸡鸣山登山旅游节将于6月26日隆重开幕。该活动为期近4个月时间,10月16日闭幕。

  本届登山旅游节以“登临鸡鸣山,情系下花园”为主题,期间将举办鸡鸣山书画展、“鸡鸣山杯”下花园区风光风情摄影大展、登山比赛、下花园区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招商发布会等多项活动。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江家福、中共张家口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忠富等出席了鸡鸣山登山旅游节开幕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40多家知名媒体受邀采访登山旅游节。

  鸡鸣山登山旅游节是下花园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从2005年开始,两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两届。经过六年的发展,鸡鸣山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旅游品牌,2006年鸡鸣山旅游景区被评为“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最具发展潜力品牌”;2007年被评为“最受网民喜爱的中国佛教、道教文化旅游胜地”; 2008年被评为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新兴十大品牌”,同年被确定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

  鸡鸣山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境内,出北京沿京张高速公路西行120公里便可抵达。她融神、奇、险景观于一体,集佛、道、儒三教于一身,素有京西第一奇峰之称。

  从1993年修复重建到2009年10多年间,下花园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鸡鸣山景区道路、水电、通讯、绿化以及部分景观的修复。新建了游客中心、会议中心、售票处、购物处等设施。还在景区开辟了占地2000亩的户外培训拓展基地,有训练项目达70多项。

  注:①所谓资源枯竭城市,是我国出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考虑,在全国筛选曾经依凭自然资源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目前经济社会发展遭到较大困难的地区,由中央财政给予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以及一系列产业政策倾斜,以振兴这些地区的经济,解决当地突出的环境和民生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登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