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晨晨安静等待绽放 急需突破心理枷锁再上一个台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0:04  辽宁日报

  在常晨晨的博客里,2008年12月30日这天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为什么一点点的压力自己就顶不住,遇到了一些突发情况就慌了,我会把比赛给自己带来的痛,带到训练中去,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时刻提醒自己,勉励自己更加努力,不会因为一次比赛的失利而放弃,我会更加坚定地走好后面的路。 ”就在那一天,常晨晨在决胜盘中失利,辽宁女乒也因此与乒超联赛冠军失之交臂。

  常晨晨博客的名称是 “晨晨的安静绽放”,而这个安静的女孩在球场上却杀气十足。本赛季乒超联赛,辽宁女乒赢得三连胜,这与常晨晨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在中国打乒乓球出成绩难,在辽宁省更难,在辽宁的左手将中就更不容易,在王楠、郭跃这两座山峰的夹缝中,常晨晨的崭露头角十分不易。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常晨晨曾打趣地说,“一直有人说我打不出来。 ”可凭借着不服输的劲头,“不被看好”的常晨晨终于依靠自己的刻苦努力,迎来了绽放的时机。

  常晨晨左手握拍,和同年龄段的郭跃以正手为主的凶狠打法不同,她以相持见长。至于技术特点,用常晨晨自己的话说:侧身要比郭跃少一些,比王楠多一些。2003年,常晨晨如愿入选国家队;2006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常晨晨战胜刘诗雯夺得单打冠军;在2006年全国锦标赛半决赛中,辽宁女乒对阵北京队,决胜盘常晨晨以3∶0横扫张怡宁,决赛中又战胜了刘诗雯,为辽宁女乒拿下冠军。 2007年,常晨晨在国际赛场也取得了突破,俄罗斯公开赛,常晨晨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女单冠军。

  然而,成长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四年前的全运会女团半决赛,辽宁队迎战北京队,第三盘由常晨晨对阵丁宁。 “我知道这场球非常关键,如果我失利,我们队就有可能输。可上场后,局面完全失去了控制,自己打得又很乱。 ”常晨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赛场上走下来的,那一刹那,她突然有种天塌下来的感觉。

  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道出了常晨晨自身存在的更深层次的问题。“常晨晨训练很认真,基本功扎实,可往往在比赛中打不出来,这是心理上出现了问题,如果心理问题解决了,常晨晨还能再上一个台阶。 ”

  常晨晨的目标当然是登上最高领奖台。“我不属于那种第一次打比赛就能拿冠军的人,必须一步步地走过来。”正因如此,常晨晨给自己勾勒的发展轨迹是先打好队内比赛,然后参加几次公开赛,拿了冠军后参加世界比赛,再争取夺得世界冠军。有时,常晨晨也会很孩子气地问:“这么走下去会不会太慢了?”可正如她所言,这就是她的性格。安静地等待绽放,只有一步步走下去,常晨晨心里才会觉得踏实。□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