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人亮相屈指可数现端倪 确立主力仍是女排当前要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22:49  新浪体育
新人亮相屈指可数现端倪确立主力仍是女排当前要务

“两点换三点”一度让赵燕妮和沈静思短暂亮相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重组之后,新人的表现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今天中国队虽然以3-0完胜土耳其,但是年轻选手的出场机会并不多。除了自由人王茜首发亮相之外,沈静思、赵燕妮和惠若琪均只有短暂的亮相,触球机会更是屈指可数。

  中土之战是中国队本次精英赛首次在首发阵容上进行调整,来自天津的自由人王茜顶替张娴首发出战。虽然王茜在联赛中表现相对出色,但是首次参加国家队亮相她还是表现较为拘谨。尽管王茜的防守偶有亮点,但是她不够稳定的一传还是让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遭遇了严峻挑战。今天的比赛王茜多次出现接发球失误,首次担纲主力的她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并不是太出色的首秀更是将让王茜面临来自各方的非议。

  虽然主帅蔡斌在赛前曾经多次强调锻炼新人,但是中国队首发阵容相对固定,众新秀的表现机会极为有限。中土之战只有王茜首发、殷娜顶替楚金玲担纲主攻表现机会较多,主攻惠若琪、接应赵燕妮和二传沈静思的出场机会都极为短暂。

  无缘漯河站比赛的主攻惠若琪能否出场是本场比赛的一大悬念。虽然惠若琪最终登场,但是两次亮相分别是第一和第三局的最后时刻,惠若琪的碰球机会有限,只有首局比赛最后阶段她有过一次扣球。即使是在主力主攻楚金玲一传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蔡斌依然首选用殷娜顶替楚金玲出战,同样以技术相对全面著称,但是高度优势更胜一筹的惠若琪却没有得到青睐。

  漯河站比赛同样未能登场的小二传沈静思则在首局比赛中段得到了一个亮相机会。当时中国队在13-7领先的情况下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用二传沈静思和接应赵燕妮顶替了首发出场的魏秋月和王一梅旨在加强进攻。沈静思的短暂亮相期间曾经有过三次传球,遗憾的是传球质量不高并未形成有效进攻,反而让楚金玲连续进攻受挫,中国队也一度被对手将比分迫近差距缩小到四分。由于此次换人并未奏效,沈静思和赵燕妮轮换到后排即被队友换下,此后也再无登场机会。

  尽管诸多年轻选手加盟新女排,但是中国队在本次精英赛的主力阵容依然以老队员为主。除了今天第一次首发出场的自由人王茜之外,其余主力选手都是陈家军时期的大将,大赛经验相对丰富,表现也较为稳定。对于主帅蔡斌来说,锻炼年轻选手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尽快形成主力阵容对球队的新赛季备战极为重要。

  此次中国精英赛中国队新秀亮相机会相对有限,与此前考察队员的设想略有出入。一方面是主力阵容中的选手因为位置变化、人员组合调整等原因需要实战进一步加强磨合,另一方面也是教练希望球队能够平稳过度,通过比赛的胜利为新老球员增加信心。由于年轻选手普遍不擅打逆风球,因此她们只要在球队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才会获得出场机会。

  对于新女排来说,尽快形成主力阵容并非坏事,只有阵容相对稳定了,教练的执教意图以及球队的战术打法才能得到更好的贯彻。如何在保证主力阵容获得足够磨合机会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给年轻选手放手锻炼的机会,也是摆在主帅蔡斌面前的一道难题。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