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世界乒球挑战赛将开打 "养狼"进行时战略落实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4:22  新闻晚报

  □记者 龚舜琦

  晚报讯 从奥运会到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对各项赛事桂冠的“大包大揽”已经让球迷都有些“麻木不仁”了。而由此而引发的连锁反应之一就是,旨在提高中国队对手的乒乓球水平的“养狼”计划已经悄然成为这项运动走势的一个明显信号,让世界乒球力量对抗中国队似乎成了乒乓球运动的主旋律。为了能够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均衡发展,大众汽车2009年中国世界乒乓球挑战赛将在卢湾体育馆拉开帷幕。这场巅峰对决将按照世乒赛团体赛制,即五场单打决胜制进行,时间为6月8日(女子比赛)、9日(男子比赛)。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这只是中国和国际乒联推动这项运动发展的第一步。“世界打中国”的比赛也将在未来成为传统赛事,在世界各地举办。

  世界打中国,究竟是“噱头”还是口号?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巨大的计划背后,的确包含着中国和国际乒联发展乒乓球运动的良苦用心。

  按照世界排名,这次世界联队男队由国外选手中排名第二的萨姆索诺夫和朱世赫领衔,由于波尔的受伤,国际乒联也特意安排年轻球员站上这样的舞台,所以特意选择了日本球员松平健太。

  “这次最年轻的松平健太,也是经过我们精挑细选的,横滨世乒赛他和马琳那场比赛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差点掀翻奥运冠军。”国际乒联亚太办事处主任史蒂文说,自己期待着一些奇迹。

  相比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组成的中国女队最强阵容,由上海双星王励勤、许昕和小将马龙担纲的中国男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选择王励勤和许昕顶替王皓、马琳,一方面是考虑到王、许二人是上海本土球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以老带新,培养许昕这样的年轻球员,增加比赛的对抗性。 ”刘凤岩坦言,这是推动中国乒乓和世界乒乓均衡发展的一个尝试。

  如今,中国与世界的差距如此之大,刘凤岩认为主要是队员成年阶段的变化:其实在青少年组别,中国乒乓球并不具备多大优势,可一旦运动员转到成年队,在高水平教练和完善的训练设施逐渐跟上后,整体的差距就拉开了,这才是中国队成功的秘诀。当然,目前中国除了在推动一些有看点的赛事,在世界青少年球员培养上也进行着努力。“我们正和国际乒联商量计划以后每年在中国训练培养国外青少年球员。国内目前四川、北仑、黄石、正定都有条件承担这样的任务。今后青少年会是重点,吸收不同层次的外国选手来中国训练。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