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给女排前三场打多少分 一战术成为新女排杀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2:20  中国体育报

  在漯河站与古巴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让蔡斌给自己的首次表现打分时,蔡斌谦虚地表示,分数是要记者们来打。但是在场下,蔡斌还是给这支崭新的中国队前三场打了60、70和80分。

  中国队在前三场比赛中的表现的确如蔡斌所打的三个分数那样,是呈现一个明显的上升势头。从首场对阵多米尼加队时的略显紧张,到与古巴队狭路相逢时的全面开花,年轻的中国队在比赛中很好地贯彻并体现了蔡斌的战术意图,也让一些业内人士看到了中国队战略战术上的新意。

  中国队新意来源于蔡斌坚定的战术思想——快。昆山站赛前发布会上,古巴队、土耳其队和多米尼加队三位主帅异口同声地用“快”字来形容这支全新的中国队给他们的印象。蔡斌认为,虽然新一届国家队队员的身材较高,但与欧美强队相比仍然是有差距的,所以必须打快,快中要变,还要运用更多的后排进攻。蔡斌表示,要实施“快”的设想,是需要多管齐下的。先要给二传手设定一个标准,规定各种球的高度,进行反复的强化。同时,要求攻手学会打各种快球的技巧。蔡斌举例说,一个副攻手如果在三号位只会打一种快球,她有可能百分之百被拦;她会打快球和时间差两种,被拦的有可能是50%;她还会打短平快,被拦的可能就会降到33%;所以每个人都要争做“多面手”。

  蔡斌坦言,目前队里的后攻和二号位进攻的运用还不足,还缺乏突然性,这都大有潜力可挖。蔡斌重点谈到王一梅的改变。蔡斌表示,把王一梅进攻的高度降下来的时候出现失误,这是正常的。在王一梅的改变中,教练员和运动员每天都在努力,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探索,研究什么样的球弧度要平,什么样的球弧度就不能平。此外,蔡斌对每个攻手的要求都不一样,根据她们的特点来决定组成什么样的战术。蔡斌坚定地说,王一梅的转轨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他有信心获得成功。“王一梅明白打高球,就无法融入集体战术体系,无法掩护队友的快攻,队友也无法为她作掩护,所以必须打快。”蔡斌说。

  在本周末结束本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后,中国队还将参加瑞士精英赛、意大利国际邀请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等国际比赛。虽然赛程密集,但蔡斌认为比赛可以促进训练,比赛期间训练还得抓紧,队里一些有潜质的年轻队员,要加紧训练提高能力,比赛中也会给她们锻炼的机会。在被问及中国队伦敦奥运会的奋斗目标时,蔡斌笑着反问道:“不拿金牌有什么意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