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军霞夺冠成老人厄运开始--忆毛德镇的坎坷半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0:21  体坛周报

  记者蔺小祥报道  6月2日晚,王军霞从上海赶赴大连,见这位将自己带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恩师最后一面。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在同一时间从北京赶往大连,代表田协和中心为毛老送行,“他带领王军霞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金夺银,在中国田径写下了很重的一笔。”这是毛德镇教练一生最大的骄傲,但也是他后半生坎坷命运的开端。

  王军霞夺冠,厄运开始

  毛德镇曾对相熟的东北老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还不如不带王军霞,我不去啥事都没有了。”

  1994年底“马家军”兵变之时,王军霞的成绩一落千丈。当时辽宁省体委安排由毛德镇接手王军霞。虽然知道难度和压力都很大,也犹豫过,但毛德镇在王军霞投奔门下之后,依然竭尽全力地照顾王军霞。当年10月两人正式成为师徒之后,很快在南京二城会便见到了起效,王军霞取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入场券。这次转变,让王军霞重新走向了巅峰,而让毛德镇陷入了连绵不断的厄运中。

  王军霞奥运夺冠后,毛德镇却并未得到功勋教练的待遇,连奥运冠军教练最起码得到的国家级教练荣誉都没有得到。同时,毛德镇还多次向媒体爆料,王军霞备战亚特兰大的训练环境十分紧张,称“这块金牌是冒着生命危险得来的。”正因为这样,老毛出走广东。1997年八运会和1999年四城会期间,围绕着毛德镇门下多名弟子的归属问题,毛德镇与马俊仁、辽宁和广东两省体育局关系出现明显僵化,矛盾日渐清晰。

  “马副局长对我还不错”

  2000年,毛德镇被所在关系单位大连市体校停发工资,同时还受到了“留党察看”的纪律处分,理由是不按时返回工作单位,时常缺席党组织活动。当时,马俊仁是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对于这样的批评,老教练无法接受。

  “组织给我的处分是不公平也是不合政策的。虽然我无法经常返回大连,但我每个月按时邮交思想汇报,按时交党费。对于去年4月起停发退休金,我也就退休以后能否在其他工作单位工作一事,向上级部门咨询,均明确表示没有规定。但他们给我的说法是省里有这样‘向省外交流人才’的规定。”这是毛德镇教练后期的一段回忆。

  一位东北老记者表示,后来毛老也曾对他说过这样的话,“后来我家里遇到了很多困难,经济上负担极重,我向马副局长(马俊仁)借钱,马副局长待我还是很不错的,他借了九千块钱给我救急用。再后来我去领退休金,前面停发的八个月的都补发齐了,只是把那借的九千块给扣掉了。虽然马副局长对我常常深一步、浅一步,但这都没关系,只要让我吃得上饭就行了。”这一前一后截然不同的遣词用句,是毛德镇内心极度的无奈和悲凉。这份悲凉,缠绕着他一直走到了人生的最后时期。于是,当毛老去世后,许多熟悉毛老的人都说:“毛导,是忧郁地走了。”

  去年4月,王军霞前往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探望恩师。哪怕是在最得意的弟子面前,毛德镇的情绪依然低落,话题还时常围绕着自己被搁置的那些问题,甚至包括没有评到的高级职称,这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对于和毛老的感情,王军霞形容就像父女一样,她有时候还会向教练撒娇。毛德镇入院后,已定居上海的王军霞更时常去探病,常常帮助联系医生,只是毛老总是婉拒,怕给弟子添麻烦。

  得知恩师去世的消息之后,王军霞非常悲伤,情绪非常低落。2日晚从上海赶到大连后,她不愿向任何人谈论恩师,只是悄悄地赶到毛家,协助办理毛德镇的后事,尽自己作为弟子的最后一份孝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