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田径教练毛德镇去世 曾率王军霞亚特兰大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5:10  北京晚报

  昨天上午9时40分,著名田径教练毛德镇因肺癌在大连去世,享年72岁。今天,王军霞回到大连,准备参加明天的追悼会。

  2008年2月毛德镇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一年多以来,毛德镇一直在与病魔做斗争,遭受了无法想象的痛苦。

  毛德镇,辽宁人,1937年3月21日出生。他一生致力于田径事业,培养出多位优秀中长跑运动员,其中最让他骄傲的是王军霞。1995年“马家军”发生变故,王军霞转投毛德镇门下。当时,王军霞的竞技状态已经下滑。在毛德镇的耐心引导下,王军霞逐渐走出阴影。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凭借当年马俊仁调教出来的底子和毛德镇的助推,王军霞一举摘得5000米金牌和10000米银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长跑金牌得主。

  尽管培养出很多优秀运动员,但毛德镇的后半生却充满坎坷。在指导王军霞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后,毛德镇却并未得到功勋教练的待遇,他甚至被所在单位停发工资,随后不得不提前退休。此外,他早就应该得到的“国家级教练”荣誉也迟迟没有办理下来。虽然晚年受尽委屈,但从受弟子爱戴这一点来说,毛德镇是不孤独的。在年初的全国体育局长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还向毛德镇颁发了5万元的关怀基金。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