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速滑黑马如何走上成功路 超级进步如何取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40  中国体育报

  起初是漫不经心、少不更事地练上了速滑,一路走来金佩钰就这么浑浑噩噩地走到了今天。表面看,她根本不像一名运动员,说起话来慢条斯理,闲暇时喜欢十字绣。但就这么一个文静的女孩子,却经常在冰场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今年2月的世界大冬会赛场,金佩钰就在女子1000米上力压队友于静,摘得一枚金牌,两人均打破了赛会纪录。“之前的500米发挥得不是很好,所以就想在1000米上有所突破,争取拿到奖牌,没想到能夺得金牌。”拿到金牌后,金佩钰仍是一副平静如水的样子。

  别看只有24岁,但金佩钰接触速滑已近20年了。只不过从小到大,她都没有很上心,甚至几度想到过放弃。

  出生在冰城哈尔滨,金佩钰从幼儿园时期就与滑冰结缘了,不过刚开始她穿的却是花样滑冰刀。“当时在道外八区的体育幼儿园,上午就穿着冰刀滑,不过那会儿对滑冰不太感兴趣。”金佩钰说,但一个偶然的机会,金佩钰遇到启蒙教练王玉娟,“跟我滑冰吧!”6岁的金佩钰个子高高的,已经不太适合练花样滑冰了,但她并不愿意练。直到上小学后,王教练又来找了她,并给了她一副冰刀,金佩钰才抱着玩儿的心态踏上滑冰之路。

  即便如此,金佩钰的训练也很随意,12岁时还跑去练了一段篮球,13岁升入中专体校后,金佩钰被速滑教练梁林花选中,重新回到速滑领域。但好景不长,一年后,梁林花竞聘到专业队任教,只能带3名队员过去,而金佩钰只能跟着代训。“那时候心情很不好,一下子就生病了,胃和胰腺都出了点问题,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都没训练。”金佩钰说,再回到队里,她感觉自己的差距越来越大,在当年的全国联赛上,她的名次排在了20名开外,而同时期的王北星、张爽已经进入前8位,金佩钰感觉看不到希望,又想到了放弃。爸妈已经同意了金佩钰的选择,没想到梁林花却把她挽留下来了,“再坚持一年试试吧,不行再说。”就这么一句话,金佩钰留在了队里,这一坚持就到了现在。

  2005-2006赛季,金佩钰被送往加拿大训练,短短10个月的时间,金佩钰感觉获益匪浅。“每一天的训练心态都不一样,总觉得国家花了这么多钱,我不能辜负国家的培养。”那段时间,金佩钰成绩上升很快,500米提升了一秒多,1000米更是从1分21秒提高到了1分17秒多,进步幅度十分惊人。

  一个一个台阶,金佩钰的成绩逐年提高,2007-2008赛季,在世界杯B组征战,最好成绩是在卡尔加里滑出的38秒5。至上赛季,金佩钰的成绩已经提升至世界杯A组,在长春速滑世界杯赛场,金佩钰和于静在B组包揽金银牌,而她们的成绩即便拿到A组比照,也是仅次于沃尔夫和李相花,可以进前4名的成绩。“训练了这么多年,教练和我对于我自己的优缺点都比较清楚,训练针对性很强。”金佩钰这样解释自己的进步。

  温哥华冬奥会在金佩钰看来还很遥远,她说首先要力争拿到入场券,“目前国内短距离这一块儿的强手很多,大概有七八名选手的实力都很接近。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参加冬奥会吧。”金佩钰说。上赛季进入世界杯A组后,金佩钰和于静已经成为中国速度滑冰短距离上的两匹黑马,两人在世界杯赛场屡次站上领奖台,冲劲十足。两人和王北星一起,将撑起中国速度滑冰短距离的一片蓝天。

  小资料

  出生年份:1985年

  身高:1.78米

  体重:65公斤

  运动项目:速度滑冰

  训练年龄:6岁

  擅长项目:1000米、500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佩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