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军霞恩师半生坎坷:曾带刀防身 所带队员遭毒打

  毛德镇 著名田径教练员,辽宁人。1937年3月21日出生,年轻时曾是田径运动员,1980年开始在大连体育学校任教,曾培养了孙日鹏、丁维峰、张福奎等优秀中长跑运动员。1995年6月接任辽宁省女子中长跑队的教练工作,经他悉心调教和科学训练,使著名运动员王军霞的竞技水平得以恢复,在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5000米金牌和10000米银牌。

  本报讯(记者 李晶)昨天上午9点45分,被肺癌晚期折磨近16个月后,著名田径教练毛德镇因肺癌在大连去世,享年72岁。毛德镇培养过很多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王军霞。正是有了毛德镇的悉心调教,王军霞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一金一银,成为中国首个奥运长跑冠军。

  去年2月19日,毛德镇被诊断为肺癌晚期。一年多来,毛德镇一直在与病魔作斗争,遭受了无法想像的痛苦。几个月前,毛德镇的病就已经达到了必须每天抽胸水的程度,已经无法用声带发声。毛德镇生病后,王军霞等弟子多次前往大连探望恩师。此外,在年初的全国体育局长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还向毛德镇颁发了5万元的关怀基金。

  尽管培养出很多优秀运动员,但毛德镇的后半生却充满坎坷。在指导王军霞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后,毛德镇却并未得到功勋教练的待遇,他甚至被所在单位停发工资,随后不得不提前退休。此外,他早就应该得到的“国家级教练”荣誉也迟迟没有办理下来,他对此一无所知,甚至在某次参会报出自己“国家级教练”头衔时被人指责撒谎。

  然而,正如王军霞所说,毛德镇虽然晚年受尽委屈,但从受弟子爱戴这一点来说,毛德镇是不孤独的。甚至有媒体在采访毛德镇后评价称:“毛德镇为中长跑教练这个群体保留了最后一点体面。”

  毛德镇女儿:爸爸走的时候挺安详

  和记者说了很久,毛伟突然冒出一句:“对不起啊,请你见谅,我说这些,也不知道自己想说什么。”毛伟是毛德镇的女儿,她昨天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见父亲最后一面的亲朋好友,其中还有从来没见过的陌生面孔。去年2月查出肺癌晚期后,毛伟和妈妈一直在尽力照顾毛德镇。毛伟告诉记者,毛德镇是昨日9点45分去世的,“得这种病肯定非常痛苦,但他走的时候挺安详。他离开前说一切从简,他不想麻烦组织、弟子和朋友。”毛德镇走得很安详,这对毛伟母女来说也许是种安慰。当记者提出是否能和她妈妈说两句时,毛伟委婉地拒绝了:“她情绪很不稳定,不提爸爸的事她都一直眼泪汪汪的,我怕再说爸爸,她会受不了。”本报记者 李晶

  王军霞:他曾是我生命的卫士

  教练、父亲、朋友,在王军霞看来,这些都是毛德镇在自己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在毛德镇去世的昨天,王军霞动情地表示:“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毛导就是我生命的卫士。”

  在王军霞看来,“卫士”二字,一点都不夸张。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带领王军霞训练的几个月,他安排四名男队员在前后左右保护。后来遭遇的一次蹊跷‘车祸’表明,毛德镇的高度紧张并非杯弓蛇影。”对于转投毛德镇后那段时刻小心谨慎的日子,王军霞记忆犹新,“为了我的安全,毛指导特地找安全的住所,只有我们一支队伍住,他安排队友时刻保护我,很多时候还亲自守门,从不让外人进。”

  王军霞说,毛德镇不仅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离开马俊仁指导后,我身体透支非常厉害,一直在生病,而且舆论压力非常大,心情也在最低谷。毛指导调整了训练方法,还给我进行心理治疗。那时我容易发脾气,毛指导就说:‘就算你打我,我也能理解。’他一直在鼓励我,他是我重新崛起的力量。”

  正是有了毛德镇,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王军霞终于重新站上世界之巅。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因为各种原因,王军霞无法再跟毛德镇训练了,但她说一辈子也忘不了毛指导。昨天惊闻毛德镇去世的噩耗,王军霞心情复杂:“我非常震惊,因为妈妈此前一直给我说,‘好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毛指导不应该得这样的病,不应该就这样离开我们。”

  王军霞今天将从上海赶赴大连,参加明天的追悼会,送恩师最后一程。毛德镇被查出肺癌晚期后,王军霞多次联系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毛指导不想给我添麻烦,就算我帮他联系好医生去看片子,他都把病历藏起来。”王军霞说,毛德镇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他晚年或许受了很多委屈、感到压抑,但有一群爱他敬重他的弟子和朋友,他这一生无怨无悔。”本报记者 李晶

  《马家军调查》中的毛德镇

  带刀防身

  队员被打

  对于毛德镇的遭遇,报告文学作家赵瑜在轰动一时的《马家军调查》中曾有描述,现摘录如下。

  1995年,马家军兵变后,王军霞离开马俊仁选择了经验丰富的老教练毛德镇。1996年5月她顺利获得奥运资格,而马俊仁的队员无一人取得奥运入场券。

  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夺冠后,中央电视台出人意料地把马俊仁请到了奥运热线演播室。王军霞称胜利离不开马指导当年的辛劳,马俊仁对王军霞表示祝贺,“王军霞毕竟曾是我的学生嘛!”

  毛德镇亚特兰大奥运后曾说:退休之前赶上了王军霞这样的好队员,又赶上了奥运会,打赢了,这辈子我就心满意足了!但是,一个奥运会金牌教练,毛德镇竟然负担沉重,少有欢乐。

  原来,在毛德镇率领王军霞紧张备战奥运和奥运夺金之后,他和家人始终不得安宁。他与马俊仁两军对垒期间,情况非常复杂:不知何人所为,接连两个除夕,老毛家中都收到了匿名的恐吓信。一次在奥运前,那信扔在大连家门口,诅咒他早些死去,说年关在即,我们这里给你烧纸了;一次在奥运之后,信中恫吓他交出奥运会的奖金,勒索钱财。

  毛教练凄然诉说:家里人口不多,一个老母亲,一个老伴,身体也不好,整天提心吊胆,还有一个女儿。我是家里惟一的男人。她们在家时常有电话来,说有人出30万要我毛德镇的人头!有一次正是我自己接着了电话,对方又是怪里怪气,气得我对着话筒大吼,我的头不值30万!我早就活够了,老子跟你们一块死!

  毛德镇怅然长叹,遂撩开衣衫,只见一条细皮带从右肩至左腋拴牢一个黑色皮刀套,好像警官腋下藏着枪。老毛的皮套里,竟是一把寒光闪闪的匕首!他合好衣衫,微闭双目,说:我活到60多岁了,还整天带着刀,可是我不得不防啊!

  毛德镇奥运之后从北京回到大连,组队出战大连国际马拉松接力赛。毛德镇的一名队员跑完一个单元,退出公路赛道,突然一辆白色面包车停在身旁,有人呼唤:跑完的队员,快上车!这队员从河南来到大连时间短暂,误以为是接送运动员的专车,便纵身跃上。不料进一入车内即遭暴打!直打得鼻青脸肿口喷鲜血,一脚将其踹到车外……毛德镇念及此事老泪纵横:我一生谨慎,不敢乱说一句错话,奥运回来后从不乱发言,没想到临退休时招来这么多是是非非,不得安生啊!殴打我的队员,无法无天,这都是冲着我来的!本报记者 刘逢源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毛德镇 王军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