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军霞恩师带着所有委屈辞世 被排挤真正原因成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1:45  新京报

  六一,一个色彩斑斓的日子,毛德镇告别了这个世界。

  对于很多人来说,毛德镇是个陌生的名字,他加在王军霞之后,似乎才让人有了些印象。13年前,是他执导王军霞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冠军。毛德镇是功勋教练,本应收获荣誉、获得嘉奖,但是他却突然退休了。

  王军霞和毛德镇的女儿毛伟都认为,正是这次打击,让老人家的身体垮了下来。

  在“马家军”解散之后,没有教练肯接手王军霞。“带好了,大家会说是原来教练的功劳,带不好,就是你无能。而且那时候还有一些其他乱七八糟的原因。”王军霞能理解那些躲着自己的教练们。是毛德镇拯救了她,为此,毛德镇跟某些人结下了梁子。于是,他家的窗户会被人砸;于是,过年有人给他送花圈;于是,他时常枕着匕首心神不安地睡去。当然比起奥运会后的突然退休,这些都是小事。

  毛伟说,爸爸对每位运动员都比对自己女儿了解的多,而很多运动员也都把毛德镇当自己的父亲。这也是为何毛德镇身患癌症后,诸多弟子在为他的病情奔波的原因。

  究竟为什么带出奥运冠军还会受到排挤?王军霞和毛伟都不知情。毛德镇也不肯说,他知道说出来只能给子女和弟子平添烦恼。他宁愿自己带着所有委屈,老去,生病,然后离世。十多年来,毛德镇装着这个秘密,一直到癌症晚期,他想说些什么了,可是说不动了。

  “我能感觉到,他总想说什么,可是他说不了了,他连坐起来5分钟都费劲。每天抽胸水,人瘦得不像样,给他擦洗的时候,看着他那腿上真是一点肉都没有了。”今年春节,毛伟谈起爸爸病情的时候急得要哭,家没有太多喜庆的气氛,由于身体极度虚弱,毛德镇受不了手术、长途奔袭,他只能在家喝各种药。毛伟知道,这样的日子,毛德镇坚持不了多久了。

  “父亲走了,走得挺好的,3日早晨7点半火化。”毛伟跟记者说的时候,语气很平静。毛德镇解脱了,带着一肚子随时有可能要他命的一席话。

  本报记者 田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毛德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