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首次亮相一场强过一场 蔡斌给弟子打8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10:07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河南漯河报道

  带着万分期许,两位年轻的主帅踏上了各自的征程。就在高洪波率中国男足在上海1比1战平强国后,蔡斌治下的新中国女排也在2009国际女排精英赛上表现不俗,她们分别以3比1、3比0、3比0击败多米尼加、土耳其和古巴,夺得组队后的首冠,胜古巴后,蔡斌说:“今天这场比赛给80分吧,倒不是因为赢了球,而是因为我看到了她们的进步……”

  选择多米尼加女排作为新女排首秀的对手,赛事组织者似乎是要让中国队实现新奥运周期的开门红,然而他们未曾想到,如此安排还构成了另一种巧合——多米尼加队主教练马科斯也是首次率队参赛,对于隔网而立的两位少帅来说,此役都是处子秀。

  整场比赛,蔡斌几乎都保持一个姿势站在场边:双臂交叉抱在胸前,有时手会放在腮边,可以想象,他的心情一定很忐忑。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多米尼加队从一开局就给中国女排制造了不少麻烦,以至于第一局刚刚打到十五分,蔡斌就因场面被动被迫换下意图重用的主攻楚金玲,打到二十分,他又换下了自己改造中国女排战术体系的关键人物王一梅。而替补上场的殷娜和赵燕妮心态较放松,套路也让对手陌生,进攻比较奏效,结果楚金玲和王一梅一直被蔡斌放在替补席,闲置了大半场比赛。赛后,蔡斌委婉地解释道:新女排不是锦标主义,但也需要胜利。有意思的是,赛后马科斯率先承认首秀心情很紧张,蔡斌随后也对紧张“供认不讳”,据说赛后有个朋友上前握蔡斌的手,发现他手心里全是汗。

  第二场对阵欧洲新军土耳其队,对方五名主力未随队前来,队伍比较年轻,仅在一起训练了二十天,技术相对粗糙。中国队在与对手僵持了几个回合后,终于找到了出手感觉。王一梅、楚金玲两个进攻点先后发威,在胜局已定时,蔡斌的脸上才不时露出笑意,指挥布阵也放松了很多。

  第三场与古巴队的比赛,应该是今年国际女排精英赛最具看点的一场,但没想到,古巴队全然不在状态。中国队3比0胜得干净利落。颁奖仪式进行时,蔡斌坐在休息室里,开始冷静分析三战得与失:“第一场要让我给打分,最多60分,第二场给75分吧,场上运转正常了,把前段日子练的东西体现出来一些了……”不过,蔡斌却拒绝给自己的首秀打分,他笑称:“这个应该让大家来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