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娴飞身单臂救球成全场亮点 小小身体捍卫重要阵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23:15  新浪体育
张娴飞身单臂救球成全场亮点小小身体捍卫重要阵地

张娴精彩防守救球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横扫土耳其之后取得了中国精英赛的第二场胜利。相比首场比赛对阵多米尼加之时糟糕的一传和防守,中土之战中国队在小球串联上有明显的改善,自由人张娴在防守上也有较为突出的表现为中国队创造了多次反击机会。

  尽管张娴去年在最后时刻落选了奥运阵容,但是其在07赛季一系列国际比赛中相对稳定的发挥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此次入选蔡家军,正值当打之年的张娴被委以重任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力自由人。中国队的战术体系对一传依赖性较强,因此自由人的表现如何也是关注的焦点之一。

  首战对阵多米尼加中国队的一传在对手凌厉的发球之下被冲得七零八落,本就防守好于接发球自由人张娴也没能帮助球队稳定住一传,她的接发球质量不高也加速了中国队在场上的混乱。即使是在相对较强的防守上,张娴也没有太好的表现,多次扑救虽然化险为夷,但是起球质量较差让中国队难有反击的机会。中多之战张娴的表现备受非议,面对实力稍逊的土耳其,张娴在一传和防守上能否得到改善将对中国队的攻防产生重要的影响。

  中土之战张娴依然首发出场,但是她在比赛伊始就小遇挫折,首局比赛2平之后张娴的接发球直接过网送给了对方一个探头球,隔网而对的土耳其副攻高科岑手起球落。张娴的这次失误也给队友带来了影响,随后李娟又一次一传失误让对手将比分拉开。尽管在开局阶段不够顺利,但是张娴及时调整了心态,在随后的比赛中并没有收到这一失误的影响。虽然一传到位率还有待提升,但是她的接发球效果明显好于首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也相对稳定为进攻全面开花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传较为稳定也增加张娴的自信心,心态逐渐放松的她在自己的强项防守上也有精彩表现,防守起球质量的明显提升为中国队创造了多次反击机会。土耳其女排在一传受挫的情况下主要依靠强攻突破,除了接应塞拉伊的扣球效果较好之外,其先后出场的三名主攻德尼兹、梅耶姆和埃里弗的定点强攻成功率均不高。除了中国队副攻拦网较为严密之外,张娴的防守也多次瓦解了对手的攻势,中国队防守的加强也让本就落后的土耳其队更显急躁主动失误骤增。

  全场比赛张娴在防守上最令人惊艳的表现发生在第二局比赛中。当时中国女排利用楚金玲的发球破攻打出了一个高潮以12-4领先,随后双方出现了一次多回合的相持,两队在防守上均表现出了较高水平,特别是自由人张娴的单臂救球帮助中国队瓦解了对手的一次攻势。张娴的飞身扑救不但鼓舞了队友的士气,也让土耳其女排疏于防范迫使对手出现失误再丢一分。

  尽管张娴在技术上还存在不足,但是她的拼搏精神依旧值得肯定。现阶段中国队整体串联技术相对薄弱,张娴在一传和防守中的作用将显得更加重要,如何最大限度扬长避短对于张娴是一个挑战。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张娴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