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暴露战术太单调 破对手最大软肋可取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14:10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暴露战术太单调破对手最大软肋可取连胜

王一梅

  新浪体育讯 来漯河参加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四支队伍,已经在首日的比赛中全部亮相。中国队首战以3:1战胜多米尼加队,但赢得并不顺利。30日晚与土耳其队之战,中国队只有发挥出自己整体进攻的优势,才能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土军有点像意大利队

  土耳其女排曾有过相当不错的战绩。2002年,她们获得欧锦赛亚军。2003年世界杯赛,陈忠和统军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土队名列第七。当时两队相遇,中国队以3:1胜。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列第五、土队获第十,但两队并未交手。

  之后,土耳其女排未能在世界大赛中有新的作为。2007年世界杯、去年北京奥运会都未能获得参赛资格。笔者查阅了该队以往参加世界大赛的名单,意外地发现,这次来漯河参加中国精英赛的土耳其队中,竟然还有参加过2003年世界杯赛的老将。像土队29日与古巴队比赛的首发阵容中,1号、二传佩琳和5号、副攻格森,均参加过那届比赛。

  土耳其队目前的主帅亚历山德罗系意大利人。从29日与古巴队的比赛可以看出,土耳其队确确实实有意大利队的影子。这支队伍攻防相对全面,没有非常突出的队员,火力点比较分散。

  该队主二传,也是土队队长的佩琳27岁、身高1米73。她头脑清醒、传球手法隐蔽、发挥稳定,还擅长以二次球偷袭对手。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佩琳就数次以二次球直接得分。

  土队的三名强力攻手中,两名主攻分别是9号德尼兹、15号麦耶姆;接应是4号塞拉伊。26岁的德尼兹身高1米87,进攻力量比较大;麦耶姆进攻点高,还不时在六号位跳起进行后排进攻。

  塞拉伊是一个左撇子,也是土耳其队最主要的得分点。她身材不算太高,但弹跳好,进攻时常常利用滞空打时间差。如同意大利国家队的接应阿奎罗一样,塞拉伊进攻线路变化也比较多;除了二号位,她还常常在四号位“客串”主攻,由于是左手,对手往往不太适应。

  土队的两名副攻,5号、24岁的格森身高1米92,长于打背飞;8号巴哈尔21岁,三号位的快球、二号位的背飞都有一定威力。另外,土队这两名副攻的拦网也都比较好。

  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土耳其吃尽了本方接发球起伏大的亏。第一局,她们以25:18先声夺人;第二局在21:17领先的有利形势下,因为接发球不好,不是直接丢分,就是被破攻,让对手打反击,居然连丢7分,并以22:25惜败。

  前三局,土队以1:2落后,第四局,她们一度以8:5看到了扳平的机会。可关键时刻,古巴队通过桑托斯的8次发球,5次直接得分、3次破攻后获防反机会,又连得8分,反以14:8超出,并最终以3:1胜出。

  看来,一传不稳是土耳其首战失利的最主要原因,也是这支队伍的一大软肋。

  中国队一传再受考验

  尽管首战以3:1战胜多米尼加队,但中国队整体发挥得并不理想。王一梅首次担任接应,显然还很不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她在二号位的进攻和一号位的后攻少有建树。由于二传给球的节奏加快了,王一梅在四号位的强攻也失误连连。作为主攻的楚金玲同样不在状态,全场几乎很少得分。

  主攻中,来自天津的李娟和殷娜打得时间最长,两者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由于能力有限,进攻的成功率都非常低。倒是替补登场的小将赵燕妮,有一段时间在接应位置上打出了几次漂亮的进攻。

  主攻或接应与副攻配合的集体跑动进攻,本来是中国队弥补强攻不强的一大利器,可与多米尼加的比赛,中国队多靠个人单打独斗,战术显得有些单调,四局比赛,总共只有四次跑动进攻,得到3分,全部来自殷娜与副攻配合的前交叉进攻。

  新的中国女排由两名主攻和自由人主接一传。与多米尼加的比赛,先后登场的三名主攻,楚金玲一传失误多,李娟起伏较大,只有殷娜一传相对比较稳定。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在开局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后来居上,以19:25失利,一传不好是主要败因。

  该局比赛,多米尼加仅发球就直接得到5分。一传不稳导致中国队战术组织混乱,进攻得分低于对方;仅失误送分就有7分,超出对手两分。

  整场比赛,中国队发挥最好的推副攻薛明。她除打出了自己三号位速度快、进攻犀利、成功率高的特点之外,二号位的的背快、背飞也屡试不爽。加上拦网、发球得分,这位北京姑娘以独得21分,成为该场比赛两队得分最多者。这再次说明,中国队只有打出自己的特点,才能够取得理想效果。

  30日与土耳其的比赛,对中国队的主攻、接应期望值过高显然不现实,这就要求两名副攻薛明、马蕴雯能尽显威力,多在二、三号位做文章,以便牵制对手,减轻主攻和接应的压力。

  中国队的几名主攻都有跑动进攻的能力,与土耳其的比赛,除了殷娜,李娟、楚金玲也应该尽可能地多与副攻配合,参与集体进攻战术。

  土耳其队球员以发飘球为主。在和古巴的比赛中,该队佩琳、麦耶姆的跳飘都曾多次直接得分。中、土之战,将是对中国队一传体系的再次考验。当然,中国队也可以抓住对方一传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多在自己的发球上做文章。

  中土之战双方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李娟    6号楚金玲       副攻:   2号薛明   5号马蕴雯

  二传:  11号魏秋月      接应:   10号王一梅      自由人:7号张娴

  土耳其队

  主攻:  9号德尼兹    15号麦耶姆      副攻:5号格森     8号巴哈尔

  二传:  1号佩琳         接应:     4号塞拉       自由人:3号尼翰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