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攻走马换将暴露女排最大隐患 攻守平衡成为老大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1:40  新浪体育
主攻走马换将暴露女排最大隐患攻守平衡成为老大难

女排主攻位置走马换将

  新浪体育讯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中国女排精英赛的亮相之战中,中国女排以3-1战胜了多米尼加队迎来了开门红。这场比赛中国队在主攻位置上几度换人,在站位上也进行了改变,但攻守平衡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成为这支中国女排的最大隐患。

  殷娜登场站位改变 主攻强攻薄弱

  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蔡斌在上任之初就提出了“强力接应、立体进攻”的战术构想,因此将强力主攻王一梅改造为接应,意图是向排协近年来流行的“两边拉开、中间加压”的战术靠拢,这样做的好处是两侧均有强攻能力,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进攻中的一点攻问题。这一战术体系的前提是主攻手必须要接一传,两名主攻手和自由人承担起全场接一传的任务,要求主攻手进攻和一传防守要比较均衡,既能一传到位保证战术进攻的实施,又要在接完一传的情况下强攻得手,这就对主攻手的能力提出了比过去更高的要求。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开场的两名主攻手是楚金铃和李娟,站位也是近年来中国队常用的二—主—副站位,楚金铃是二轮二点攻主攻,李娟是二轮三点攻主攻,但在比赛开始以后楚金铃的进攻很不顺手,接连被拦和被防起,一传也接连不到位和失误,不得不被殷娜替换下场。

  殷娜登场以后就暴露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她打大主攻相当吃力,二点攻轮次进攻较弱,这样第二局开始蔡斌不得不调换了轮次,将站位改为二—副—主,这样做的好处是殷娜打二轮三点攻主攻,可以打两轮二号位,多打跑动进攻,避免过多的定点进攻被对方限制,同时发挥出赵燕妮或王一梅在四号位的进攻威力。这一变阵还是比较有效的,殷娜的一传相对比较稳定,一传到位率比较高,可以保证两名副攻手的战术进攻的实施,同时她的前交叉和双背飞战术进攻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但二号位进攻接连被拦也暴露出她的调整进攻能力不足、强攻实力较弱的问题。

  殷娜的上场使得中国队攻守相对平衡,一传防守增强,战术进攻较多,但强攻实力则有明显的下降,她和李娟的主攻线在强攻实力上不足,打调整攻的能力有限,浪费了许多的防反机会。

  主攻瘸腿 攻守平衡问题突出

  中国队目前的几名主攻手都存在着不够全面、弱点突出的问题。李娟一传防守相对稳健但进攻力量不足,在殷娜登场以后她的进攻任务进一步加重,对她的强攻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目前来看她仍以直线进攻为主,调整强攻能力略显不足。殷娜一传防守要更好一些,但强攻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二号位进攻上步不流畅,未来只能在跑动进攻上多下功夫,争取多打跑动进攻突破对方的拦网。

  楚金铃在今天的比赛中充分暴露了进攻点不高、一传不稳定的弱点,她的进攻力量较大但弹跳和滞空不足使得她的进攻在被对方重点照顾以后也难以下球得分,如果她不能改变弹跳较差、上步慢、一传不稳定的弱点,前景将不容乐观。

  王一梅和赵燕妮两人在本场比赛中作为接应使用,但显然二号位进攻打的很别扭,蔡斌教练后三局比赛改变站位,让她们打两轮四号位才发挥出她们的优势,目前来看她们的改造并不成功。

  中国队如果主攻线使用了李娟+殷娜的阵容,一传防守提高了但强攻能力明显下降,使用了楚金铃和赵燕妮,则在一传防守保障上下降较多,有战术进攻无法实施、副攻无球可打的危险。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主攻使用何种配备和站位,仍是值得关注的。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娟 殷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