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投掷项目将迎来又一春 国际田联关注三金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41  中国体育报

  在经历了一个痛苦的相对低迷期之后,中国田径正从女子投掷项目上看到了春意。在5月23日结束的亚洲田径大奖赛苏州站的比赛中,31岁的河北老将宋爱民以63.91米轻松问鼎女子铁饼冠军,这已是她本赛季第二次投出63.90米以上的好成绩。

  宋爱民突出的表现得到了国际田联官方网站的重点关注——抢占了该网站的头条位置。与此同时受到特别关注的还有年仅20岁的女子铅球选手巩立姣和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三人中,张文秀已为人所熟知,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以74.32米的成绩为中国赢得一枚链球铜牌。当时巩立姣以19.20米名列女子铅球的第五名,宋爱民以62.20米获得女子铁饼的第四名。

  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铁饼选手就已经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只是在貌似强大的欧美选手面前,我们多少有点高估了对手的整体实力,最终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最近几年来,随着国际田联反兴奋剂斗争的日益深入,一些投掷项目特别是女子投掷项目正渐渐回归最为真实的水平。以女子链球为例,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两三年里,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接二连三地被俄罗斯选手刷新至令人惊讶的77.80米,可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选手却全军覆没,无人进入前八名。本赛季在国际田联认可的所有比赛成绩中,俄罗斯女将尚无人突破70米大关。而中国选手张文秀不仅在5月21日的全运会预选赛上投出了72.27米的好成绩,在4月的肇庆大奖赛中也突破了70米大关。

  与此同时,中国女子铅球也成功延续了北京奥运会前的上升势头。小将巩立姣在肇庆站投出了19.82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在苏州举行的全运会预选赛和亚洲大奖赛上,她又相继投出了19.44米和19.50米的好成绩,成功稳定在19.50米左右的高水平。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女子铅球突破20米大关的只有两人,而投出19.80米以上成绩的只有三人。另一名河北老将李梅菊在全运会预选赛上投出了18.93米的好成绩,也暂时跻身本赛季世界前十名之列。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女子铅球曾经在中国度过了一个美丽的春天,现在我们至少已经看到了下一个春天的影子。

  不过在孕育新一轮复苏的过程中,女子铁饼甚至比链球和铅球积蓄了更多的力量。早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老将宋爱民就已经具备了64米以上的水平,不过在上一个周期里具备64米甚至65米以上水平的选手并不鲜见。然而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却只有宋爱民和古巴选手科里亚多经迅速恢复到了64米以上的水平,在肇庆大奖赛上宋爱民投出了64.83米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除了宋爱民之外,年轻选手马雪君在全运会预选赛上投出了63.30米的好成绩并暂居本赛季世界排名的第六位。

  当然由于目前正处于国际田坛的赛季旺期,世界排名每天都会发生新的变化。但是不管排名怎么变化,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子铁饼已经在世界最高领域内占据了一席之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