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零后”小花绽放有声 刘诗雯世乒赛摘铜本该无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41  中国体育报

  在横滨世乒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刘诗雯是哭着离开的。这泪水是遗憾?是满足?或只是卸下重任后的轻松?也许都有。因为刚刚令她告别世乒赛的是一场女子单打半决赛,对手是拥有四块奥运金牌的“大满贯”选手张怡宁。

  作为中国乒乓球队征战横滨世乒赛25名运动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刘诗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就赢得一枚铜牌,原本应该无悔了。

  “其实不是特别伤心,也不是特别遗憾,因为对手是宁姐,她的实力摆在那儿,”从相貌到身材都给人纤弱印象的刘诗雯眼含着泪花说,“就是感觉自己有过那么一点机会,结果没把握住,还想继续打,就像没过瘾似的。”

  对于这场原本就不计较太多胜算的较量,刘诗雯更多看重的是她从张怡宁身上学到的东西。“通过这场比赛,能看出我比宁姐差的地方。我不如她稳重,不如她自信,不如她自如。我有时候一遇到困难就急躁,她却总是那么沉着,只有那么一点点无谓失误”。

  对于国球选手来说,四年是一个轮回,这种时间上的界定与奥运周期有关。生于抚顺、效力广东的刘诗雯也不例外,只不过她这四年不是和奥运会同步,而大概应该从2005年算起。

  那年1月,未满14岁的刘诗雯在女乒国家队的第一次队内循环赛中意外夺冠,风头压过张怡宁、王楠。不过在确定上海世乒赛名单时,刘诗雯却不在教练组的考虑范围之内。按照时任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的话说,作为队内涌现出的潜力之星,国家队一定会加快对刘诗雯的培养速度;但相比分量最重但略显遥远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乒赛似乎早了一些,打世青赛都不够年龄的刘诗雯未来有的是机会。

  时隔两年,这位被称为“小邓亚萍”的天才少女再次在“直通萨格勒布”的队内选拔赛中冒尖,这次她击败了正在磨炼新技术的张怡宁。不过,世乒赛只给她留了一个女双的席位,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认为,刘诗雯冲击力强但综合能力不够稳定,让她和老将李楠配对双打,可能比单打更出成绩,毕竟她和郭焱配对曾拿过亚锦赛冠军。后来在当年的世乒赛女双四分之一决赛中,这对配对不到半个月的搭档2:4负于张怡宁/王楠,成就了张/王组合的最终卫冕。

  萨格勒布之后,刘诗雯才真正开始她闪耀国际舞台的征程。2008年,她是韩国公开赛女双冠军、全锦赛女单第三名,2009年她又在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上拿到女单季军,丹麦公开赛女双、女单双料冠军;关系到横滨世乒赛参赛名额的科威特、卡塔尔两站公开赛,她分别是女双、女单第三名。

  经常有人拿她和张怡宁、邓亚萍作比,相比这两位前辈,刘诗雯赶不及像张怡宁那样18岁便站在女单决赛(1999年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的赛场上,更不用说像邓亚萍那样创下17岁荣登女乒世界冠军宝座的纪录;但在正当极盛的国乒女队里,能甩开一批高水平队友已属不易。刘诗雯下一步要做的只是冲破队内第四、五号主力这道坎,冲进前三核心集团。

  挂着横滨世乒赛女单铜牌,刘诗雯的成长之路也许能像她的打法特点一样,“以快制胜”。

  新华社记者张寒 孙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