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国乒榜样:国羽跳水有长处 国足也有“优势”

谁是国乒榜样:国羽跳水有长处国足也有“优势”

国乒队员应该尊重支持他们的球迷

  昨晚在杭州结束的亚洲杯乒乓球赛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中国队内战,对于在世乒赛上大包大揽的国乒,亚洲杯的比赛显然更不会被球迷“放在眼里”。尽管马琳缺席了亚洲杯的比赛,不过在杭州出席乒超联赛前新闻发布会的他谈到,乒乓球明星应该多做一些慈善活动,组织球迷互动,向CBA学习。对于众多国手在亚洲杯期间对球迷冷淡,甚至惹恼球迷,这样一则新闻显然比赛事更具看点。其实,国乒需要学习CBA的岂止是马琳所说的“慈善活动”,国乒需要学习的又岂止是CBA?

  该学CBA服务球迷

  马琳提到的慈善活动恐怕只是CBA中值得国乒学习的一点而已。在慈善活动方面,CBA设立公益日早已成为传统,且要求每家俱乐部每年做到一定次数的公益活动,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提升联赛整体公益形象外,还博得了球迷对CBA的好感。另外在服务球迷方面,CBA也力图朝着NBA的标准努力,诸如比赛期间向看台抛掷小礼品等细节,无不体现着以球迷为出发点。反观国乒,甚至乒超联赛,就连球迷索要签名这样的小事情,都有许多球员不放在眼里。亚洲杯期间,据当地媒体爆料,国乒的一些大牌球员面对球迷的呼唤面无表情不闻不问,有些球迷甚至苦苦等待一天,也没能索要到签名,甚至没有换来一张笑脸,反倒是每场比赛结束后都会为十几名球迷签名的日本名将福原爱备受欢迎。乒乓球的发展已经受到了中国队独孤求败的形势的严重制约,现场看球的球迷更多是中年甚至老年面孔,国乒众将仍旧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长此以往,恐怕连为数不多的有激情索要签名的年轻球迷也失去了。

  该学国足“厚脸皮”

  中国足球丢人,以鲁能为例的中超球队又刚刚把“丢人”二字发挥得淋漓尽致,国乒学习中国足球岂不是……其实并非没有可学之处,国乒不妨学学国足的“厚脸皮”,脸皮厚的好处就是能听得了四面八方的批评声音。对于国乒的成绩,相信批评的声音少之又少。但场下队员的素质却离“冠军”还很遥远,当批评声音此起彼伏时,少见国乒站出来回应。不回应,一是默认、无话可说,二是没往心里去。而现在看来,没往心里去的可能性最大,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国乒的大牌们恐怕还是改不了“装大”的臭毛病。

  该学国羽恋爱自由

  如果您将本月进行的世乒赛和苏迪曼杯羽毛球都看过之后,或许会感受到,同样的登顶,不同的是,国羽在决赛中3比0横扫的过程并不轻松,而国乒的夺冠更像是沿着已经画好的轨迹行进,充满着乏味。说到“乏味”,国乒绝对更胜一筹。而国羽除了精彩的比赛外,林丹与谢杏芳的情侣关系也增添了不少看点,央视在转播苏杯期间就多次在林丹比赛时给足了谢杏芳镜头,李永波甚至要在今年10月操办一场林丹/谢杏芳和马来西亚情侣搭档李宗伟/黄妙珠之间的“神雕侠侣”大战,不失为吸引球迷眼球的好办法。恋爱自由,非但没有让国羽影响了成绩和状态,反而使得赛场内外多了不少令人们津津乐道的花边新闻,为项目提升人气。国乒多年来对队员恋爱大加干涉,不近人情,也使得乒乓球项目在赛场外的新闻几乎只剩下负面的了。

  该学女子冰壶队低姿态

  随着乒超联赛的发展,国乒名将们的薪水已经达到了数百万,当然,与臭名昭著的中国足球相比,国乒的成绩与薪水是成正比的。国手们的广告代言、商业活动更是不少,但拥有了金钱和名气后,脾气也见长。一个现象就是,在商业活动中,国乒众将的笑容显然比在赛场上送给球迷的要灿烂许多。高水平、低姿态,国乒应该学学国家女子冰壶队,在成为世界冠军后,这群每人拿着月薪1600元的姑娘愣是谢绝了百万广告代言,在这群姑娘们看来,“不差钱”是因为目前发展冰壶项目的任务更重要。

  该学跳水队尊重观众

  世乒赛期间,中国运动员被指在新闻发布会上“小动作多,不尊重人,不礼貌”,诸如张怡宁和郭跃坐在台上低头看手机,有的人则交头接耳开玩笑,做古怪表情。在世乒赛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向中国乒协发出一封“投诉信”,批评中国球员“职业素质与球队的成绩并不相称”。为此,中国乒乓球队队内还专门开展了“整风运动”,然而收效甚微。国乒在这一点上,其实更应该从小事做起,不妨看看中国跳水队的队员,在国际大赛上,完成跳水、从泳池游上岸后,几乎每个人的动作都是像训练过一样,向观众深深地鞠躬,如此简单的一个动作,却是对观众最好的尊重。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个例,此前就曾爆出过郭晶晶在新闻发布会上低头摆弄手中红线的事情,个案不影响中国跳水队整体素质。说到新闻发布会,CBA也有明文规定,比如教练员必须带领一名当场技术统计列全队前5位的队员出席发布会,队员也要进行赛后总结,这就避免了以往个别队员列席发布会却跟媒体“打哈哈”拒绝张嘴的情形。其实,一切都在管理者的力度。

  (记者 韩玉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