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团队借苏杯练兵预演 注重细节打造五个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1:20  中国体育报

  200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17日在广州落幕了,中国羽毛球队第七次捧起了苏迪曼杯,出色的组织和办赛能力也让全世界记住了广州这个城市。此时距离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开幕还有544天。苏杯的成功举办为广州亚运会带来什么宝贵的经验呢?

  重练兵 亚运团队“预演”

  本届苏迪曼杯是广州在举办2010年亚运会之前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羽毛球比赛,也是在全球经济形势处于特殊时刻举行的世界顶级羽毛球赛,更是为2010年亚运会场馆化运行探索经验的第一个单项赛事。本届苏杯的最大意义就是重在练兵:一是中国羽毛球队更好地为伦敦奥运会练兵,一是赛事组织和接待为广州亚运会练兵。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羽协主席蔡振华认为,从国家羽毛球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看,中国再次承办苏迪曼杯,对促进中国和世界羽毛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具有极其深远意义,同时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又正好检查北京奥运会后羽毛球队新老交替的效果,为备战伦敦奥运会进一步明确方向。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认为,本届苏迪曼杯为广州承办2010年第16届亚运会提供了场馆改造、竞赛组织、接待服务等方面的学习实践经验,将对广州更好地开展亚运会筹办工作和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中国羽协副主席、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表示,尽管广州亚运会测试赛还没正式开始,但广州亚组委对本次苏杯非常重视,真正介入筹备工作。“以前,广州举办了不少世界性比赛,但大多以协会办赛为主,亚组委18个部门组成了庞大队伍,派出100多人与苏杯组委会各部门全面对接,不少亚组委人员还担任了苏杯组委会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刘江南表示,这次大赛还启用了“亚运场馆运行通用组织模式”,为亚运场馆运行进行演练。

  在市场运作、组织、接待和服务等各方面,“亚运团队”得到了实践练兵。以志愿者为例,苏杯以亚运会标准招募了800名志愿者,志愿者在竞赛服务、媒体运行、酒店接待等12个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逐渐达到规范化、专门化、精英化。广州亚组委志愿者部招募运行观众服务领域主管、苏杯志愿者部部长马广聪表示,本次苏杯的大多志愿者都将成为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通过苏杯从中培养志愿者骨干力量。

  重细节 打造“五个一流”

  刘江南认为,举办苏迪曼杯可以提升广州城市形象。广州是世界上唯一举办过世青赛、汤尤杯和中国公开赛三项世界羽联大赛的城市,大赛巩固和提高了广州的国际形象。2009年苏迪曼杯赛和世界羽联全体委员大会放在广州举行,广州只有力争以一流的场馆设施、城市环境、组织工作和服务水平,办好这一体育盛会,努力达到世界羽联、中国羽协、参赛队伍、组委会、群众、媒体均满意的办赛效果,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国、广东、广州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示中国及广州承办2010年亚运会的实力。

  打造“五个一流”,“细节决定成败”。经受甲型H1N1流感的冲击中,赛事组委会为给34个国家和地区、近500名运动员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名官员及观看球赛的观众提供一个良好安全舒适的空气环境,在有条不紊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的同时,充分考虑运动员、官员以及观众的身心健康问题,在加强对官员、运动员住地和场馆内所有区域的消毒和空气净化的同时,还采取从运动员、官员入境到住宿,每天进行体温测量监控措施。媒体服务工作方面,“我们要关注媒体朋友的吃、住、行,尽可能提供媒体需要的报道资料,工作中电源插头不够的要多安排,网络设施做到及时跟进。”刘江南说。

  重氛围 促“全民迎亚运”

  主办方连续3年举办为苏迪曼杯赛造势的“市长杯”羽毛球系列大赛和开展“百万青少年学打羽毛球活动”、“超级羽毛球擂台赛”等系列活动,广州市羽毛球人口提升到超过280万;举办苏杯征文、征歌、征吉祥物和开展“菁菁校园,羽你同行”及“名家名画颂苏杯”等活动,为“全民迎亚运”营造了浓重氛围。

  广州一连串的举动,让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连续用了三个想不到进行了归结:一是想不到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冲击下,广州的市场运作那么顺利,没有出现一个运动队退赛;二是想不到比赛场馆虽然变换,而门票销售十分火爆;三是想不到广州会按亚运会场馆化运作模式来运行苏迪曼杯。“我要抱怨的是,没有人向我‘抱怨’对本届苏杯不满意,这让我没什么事情干。”姜荣中公开表态,本届苏杯各方面趋向完美,他着实找不出可以挑剔的地方。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在开赛前曾表示,在广州感觉不到主场优势。不过,来到广州之后,他有了新感触。“这次感觉要比原来想象得好很多,广州的球迷很齐心,这次很多人在支持我们,挺感动的!”

  在苏杯比赛间隙,赛场大屏幕均播放着广州亚运会的宣传片。刘江南表示,通过苏杯,要让更多人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来,实现“全民健身与奥运、亚运同行”。

  展望2010年,广州将用行动证明: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办一届出色的亚运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