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将苦练直臂式划水 唯他有能力来推动革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7:29  解放日报

  在夏洛特游泳锦标赛结束后,菲尔普斯昨天开始了他为期三周的高原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世锦赛选拔赛。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继续提高他刚刚在比赛中尝试过的“风车式”新泳姿。

  所谓“风车式”,是指自由泳运动员在水面上的手臂动作由现在通行的“曲臂式划水”改为“直臂式划水”。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庄泳、杨文意等运动员就使用过类似动作。2000年悉尼奥运会,荷兰运动员德布鲁因连夺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金牌,用的也是类似“风车式”的泳姿。

  那么为什么“风车式”泳姿没有得到普及推广?陈运鹏解释说,每个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和肌肉类型不同,并不是都适合“风车式”泳姿的。菲尔普斯向媒体透露,他改用“风车式”泳姿要耗费更多的体力,“到终点后手臂基本上已无力抬出水面。”

  那么,菲尔普斯为什么还要进行全新的尝试呢?菲尔普斯正在攻克他在北京奥运会上不曾涉足过的短距离项目,比如100米自由泳,因此他需要一种能在短距离里迅速建立优势的新泳姿(他以前的动作都是为中长距离比赛设计的);另一方面,这也和他不断尝试突破自我极限的性格有关。自由泳技术经历了打腿、摆臂方式等一系列沿革,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只有菲尔普斯有资格和有能力来推动新的技术革新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