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少巨星一人撑起一国体育 恐怖王者远超伍兹小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2:20  中国体育报

  陶菲克没来广州苏迪曼杯,印尼羽毛球队就缺了一个旗手,而羽毛球几乎是印尼体育的唯一一面旗帜;李宗伟没有像陶菲克那样随心所欲地退出国家队,但如果没有了李宗伟,马来西亚根本就判若两队,瘦弱的李宗伟肩上同样扛着一个国家的体育大旗。

  在世界体育的地图上,有许多体育小国、甚至是某些体育次强国,其体育地位都几乎是由一个人,和他的那个项目支撑着。瑞士的费德勒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一个人夺得了13个四大满贯赛的冠军。在过去的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几乎每年四大满贯赛的约八个星期,全世界的网球迷都能无数次看到这位瑞士人优雅地击败对手,最后捧起冠军奖杯的风采。他一个人肩上扛着的几乎是整个瑞士体育、甚至国家的形象,每年的网球四大公开赛几乎就是瑞士最好的国家广告。瑞士都有什么?天堂般的美景,手表和费德勒。

  曾经有好几年,一个叫巴格达蒂斯的大胡子经常以黑马的身份在网球大满贯赛里横冲直撞,虽然只是闯入了四强、八强之类,但他的出现让人们不得不想起了欧洲那个弹丸般的国家塞浦路斯。刘易斯时代的世界男子百米群雄逐鹿时,一个叫弗里德里克斯的人让他的国家纳米比亚成为耳熟能详,弗里德里克斯经常位于卡尔·刘易斯和约翰逊、或英国的克里斯蒂等人之后,列世界第二、第三,他不断地出现在一个最引人注目的项目里,已经足以使他国家的旗帜高高飘扬。

  后来几年经常出现在世界百米飞人大赛赛场上的还有一个叫博尔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他是世界百米决赛场上的常客,虽然最好成绩只是第三左右,但也足以使他和他国家的名字家喻户晓。几乎与他同时的另一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是效力于曼联的约克,约克当时号称曼联“黑双煞”之一,和艳星乔丹的一段风流史更使他和他的国家声名远扬。足球场上还有利比里亚的维阿、多哥的阿德巴约、马里的卡努特等来自非洲小国的球星,如果不是他们在欧洲五大联赛赛场上灿烂夺目的表现,世人几乎没有其他的机会提及他们的国家。有一年,利比里亚政府无力支付国家队客场打世界杯预选赛的费用,还是维阿自掏腰包,让利比里亚队最终成行。

  维阿退役后,利比里亚立即从世界体育地图上消失了;巴格达蒂斯找不到状态了,塞浦路斯也在网球大满贯赛上销声匿迹;约克离开了英超曼联,博尔顿也跑不动了,谁还会再提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其实,即便是如中国这样的体育大国,51枚金牌笑傲北京奥运会,但两个最引人注目的项目——田径和篮球,也是由刘翔和姚明,一个项目一个人在支撑着,刘翔暂时受伤,中国的田径立即掉了至少两个半档次。

  最能体现一个人撑起了一面体育天空的,当然要数菲律宾的帕奎奥,这个身高只有1.68米的小个子拳王在横扫墨西哥三位球王,升级击倒“金童”德拉霍亚、英国140磅世界拳王哈顿后,为西方媒体誉为“继成吉思汗之后第二个征服西方的东方人”。在他击倒哈顿的前后,两位美国总统专程与他见面,他最忠实的拳迷中,包括了NBA凯尔特人队加内特等一帮球星,美国媒体评选“2009年世界最有影响人物”,帕奎奥名列第9,排名远远超过了“老虎”伍兹、贝克汉姆等传统世界体育大腕和众多世界政治、经济、科学名流。

  有时,有这么一个人,你就必须给他和他的国家以最大的尊敬。有时,有这么一个人就足够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