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病魔纠缠奥运火炬手欲卖祥云 曾获中国时代人物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8:46  长江商报
病魔纠缠奥运火炬手欲卖祥云曾获中国时代人物奖



  “我不想给政府添麻烦,要是卖掉奥运火炬能够帮家人渡过难关,我和家人都愿意。” 现任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校长、县教育局副局长的宋芳蓉显得很无奈。一边是身患淋巴肿瘤的丈夫急需钱到北京复诊,一边是自己负责的两个贫困联系点等着她“答应”的电脑开课,她想卖掉祥云火炬。

  病魔难住女火炬手

  在百度里输入“宋芳蓉”三个字,有关她事迹的报道铺天盖地。1988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宋芳蓉被分配到海拔1800多米的顶坪单人教学点任教,当年她才15岁。

  8年后,她被湖北省教育学院破格录取,后获得了本科文凭。由于扎根深山任教,她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08年8月7日,宋芳蓉作为第127棒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密云县的火炬传递。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在北京做完手术回来,我和丈夫商量了很久,最后想到了卖火炬。治病欠下几万块钱债,以后每隔三个月还要去北京复诊,加上20多万元的房贷,都是摆在面前的坎……” 宋芳蓉承认卖火炬是万不得已。

  去年,宋芳蓉丈夫左眼眶下的一个瘤子越长越大,最终被诊断为恶性淋巴肿瘤,虽暂时没有危及生命,可手术前后花费6万多元,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

  “其中有5万元是找广州的一个朋友借的。”宋芳蓉说。

  医生叮嘱他近两年内, 每隔三个月去北京做一次复诊。“每次来回路费、医疗费加住宿费,起码得几千块。” 宋芳蓉无奈地对记者说。

  瞒着儿子欲卖火炬

  昨天在宋芳蓉家里,看见记者给妈妈拍照,刚满10岁的儿子赶紧到房间取来奥运火炬,让记者也跟他多拍几张。

  宋芳蓉的丈夫说,想卖火炬的事还没跟儿子说,他还小。毕竟爱人作为一名奥运火炬手的形象已经在儿子心中定格,如果知道要卖火炬,儿子肯定接受不了。

  摆在宋芳蓉面前的困难,还有她负责联系的几个贫困点急需帮助。去年,她曾“答应”为五峰一所特殊学校和仁和平小学想法联系几台电脑,让学校的孩子们尽快开上电脑课。

  “我在县里有好几个联系点,每年都要负责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 宋芳蓉说,如果有买家出价合适,既能帮她渡过家里的难关,又能尽量解决这些贫困点的实际困难,她愿意卖掉自己的火炬,包括证书和传递火炬当天穿的那套衣服。

  ◇对话宋芳蓉

  我是个普通人,相信大家能理解

  《长江商报》:有人可能会说卖火炬是一种炒作,你和丈夫想没想过其他的办法,比如卖房子筹款。

  宋芳蓉:卖房子是一种选择,但我认为这样以后的困难会更加严峻,父母那么大年纪了,还在下苦力每月挣几百块钱养活自己,我们觉得很惭愧,这都是我们的责任。

  《长江商报》:想过同事、朋友看到这个消息后,会怎么看你吗?

  宋芳蓉:我是个普通人,在这个关键时期,我需要为生病的老公着想,别人有什么看法,我都能理解,相信大家都能理解我的做法。

  《长江商报》:出售奥运火炬筹款,心里有个理想价位吗?

  宋芳蓉:具体卖多少钱没多想,出售这个火炬的目的是解决目前遇到的困难,只要买家能达到这个目的就行了。如果卖得太便宜,根本解决不了现在的问题,我也不愿意卖。

  本报记者 黄海斌

  宋芳蓉 土家族,1973年8月生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1996年5月获得“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光荣称号;1997年5月获得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998年1月获得首届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1998年3月获得全国少数民族团结进步奖;2003年获得中国妇女时代人物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奥运 火炬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