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奥运后复出连败两场 初尝划水新技术受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6:1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 慧

  区区一个夏洛特游泳赛却吸引了无数人关注的目光,因为这是菲尔普斯自北京奥运会后首次复出参加比赛,而且“菲鱼”还将在这次比赛中尝试他北京奥运后苦练的新技术——“风车式”划水。只是,这项新技术并没有帮助菲尔普斯保住战无不胜的荣誉,他先后在100米仰泳和1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受挫。

  本次夏洛特游泳赛上,菲尔普斯一共报名参加了5个项目:在20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中,菲尔普斯顺利夺冠;不过100米仰泳不敌佩尔索尔获得亚军;100米自由泳不敌博斯奎特再获银牌;以预赛第八的成绩晋级50米自由泳决赛后,他选择了退赛。由于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在自己报名参加的8个项目上全部夺冠,他已经成了常胜将军的化身,所以此次两战失败,还是引发了外界不小的震动。

  当然比菲尔普斯更受人关注的还有他在本次比赛中首次采用的新技术,“风车式”划水。新技术的最大优势在于划臂动作的频率加快了。法国泳将布斯奎特也会直臂划水,他解析说:“弯臂划水时,总是感觉要绕过一个死角。而直臂时,一旦动作流畅起来,就不会损失速度”。布斯奎特的教练澳大利亚人布雷特·霍克说:“直臂划水的泳姿更具有延续性。”

  然而问题在于这种新技术对肩膀力量的要求非常高,难以持久。布斯奎特说:“很快就会感到累,比赛结束时,双臂甚至没力气再抬出水面。”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也表示不确定菲尔普斯是否有足够能力在100米全程使用这一技术。“如果能力不够,或不够熟练,很可能会不知道游到哪里去了。”这其中有一个关键因素:身体的流线型。与弯臂划水相比,直臂划水会带来更大动能,但也会引来更大阻力。鲍曼说:“要不停想着低头,来拉紧身体。”

  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菲尔普斯跃入水中后先用正常的曲臂式划水,游到约25米处他换成“风车式”直臂划水。当他触壁转身后又改回了曲臂式划水,最后15米他再次转换成“风车式”直臂划水。谈到使用新技术的感受,菲尔普斯说:“我对成绩不太失望,但最后的冲刺太糟糕了。我还要在细节上继续努力,不过总的来说,这是一次愉快的比赛。”

  也许菲尔普斯探索新技术的举动会让一些人不解,因为菲尔普斯在泳池里已经取得了让人叹为观止的成绩。鲍曼如此解析菲尔普斯的技术变革:“如果按原来的方式继续游下去,迈克尔还是可以提高,但新技术能帮助他在前50米就占据优势。迈克尔的综合能力确实比任何人都强,但他在前半程的优势并不明显。”

  本次比赛是北京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参加的首项比赛,也是他因“大麻门”事件被禁赛3个月后参加的首项赛事。今年,菲尔普斯的第一目标是罗马世锦赛。此外,菲尔普斯已明确表示,伦敦奥运会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