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尔普斯仿效伍兹 革命性意义新利器让他变得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00:45  体坛周报
菲尔普斯仿效伍兹革命性意义新利器让他变得更强



菲尔普斯仿效伍兹革命性意义新利器让他变得更强



  17日,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在夏洛特游泳赛100米仰泳比赛中不敌佩尔索尔获得亚军,而在此前16日的20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比赛中,飞鱼拿下了他三个月禁赛期满复出后的头两个冠军。17日输给佩尔索尔之后,飞鱼虽然遗憾但并未有太多沮丧,毕竟他正处于恢复训练阶段,夏洛特赛只是他的一个“试验场”。

  16日的200米自由泳,菲尔普斯在比赛中游出了1'46''02的成绩。对一个处于状态恢复期的选手来说,这有点太快了。最近几周,菲尔普斯及其身边的人一点一点地透露着他们所谓的“新技术”,据说这种新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菲尔普斯在短距离项目中的成绩,而短距离项目也正是菲尔普斯接下来的主攻目标。而像挤牙膏一样逐点吐露关于此项“新技术”的细节也确实撩拨起了所有人的好奇心,大家甚至开始怀疑菲尔普斯是在发明第5种泳姿!听起来这似乎难以置信,但飞鱼在单届奥运会上拿到8枚金牌之前,谁又曾相信那会发生呢?

  在夏洛特赛200米和50米自由泳比赛中,菲尔普斯已经稍微显露了他的技术革新。和人们预想的一样,菲尔普斯放弃了弯臂划水动作,胳膊在空中时,全都是直臂。这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革命性的变化?事实绝非如此简单。

  菲尔普斯和教练鲍勃·鲍曼已经合作了12年,鲍曼如此解析菲尔普斯的技术变革:“如果按原来的方式继续游下去,迈克尔还是可以提高,但新技术能帮助他在前50米就占据优势。迈克尔的综合能力确实比任何人都强,但他在前半程的优势并不明显。”

  鲍曼是个极端的完美主义者,他根本无法抵抗类似前景的诱惑。新技术的最大优势在于划臂动作的频率加快了。法国泳将布斯奎特也会直臂划水,他解析说:“弯臂划水时,总是感觉要绕过一个死角。而直臂时,一旦动作流畅起来,就不会损失速度”。布斯奎特的教练澳大利亚人布雷特·霍克说:“直臂划水的泳姿更加具有延续性。”

  鲍曼还谈到了另一个直臂划水的优势:“等胳膊到了水下会更直,那样你会更有力量。”

  然而问题在于,这种新技术对肩膀力量的要求非常高,难以持久。布斯奎特说:“很快就会感到累,比赛结束时,双臂甚至没力气再抬出水面。”鲍曼也表示不确定菲尔普斯是否有足够能力在100米全程使用这一技术。“如果能力不够,或不够熟练,很可能会不知道游到哪里去了。”这其中有一个关键因素:身体的流线型。与弯臂划水相比,直臂划水会带来更大动能,但也会引来更大阻力。鲍曼说:“要不停想着低头,来拉紧身体。”

  直臂划水还能带来腿部动作的变化。之前,只有澳大利亚人迈克尔·克里姆在最高级别赛事中使用过这种技术。

  丹·麦卡锡是美国游泳协会的生物工程学家,他说:“新一代泳衣会改变一切。”因为新一代泳衣越来越好地包裹住游泳选手,帮助越来越多选手采用新技术。不管有没有新一代泳衣,菲尔普斯都要尽快给这种技术改变指明方向。鲍曼透露,其实在训练中,菲尔普斯数年前就开始练习直臂划水。

  这是否是迈向革命性泳姿的第一步?如今,只有菲尔普斯有能力、有资格将变革推动为革命。鲍曼对此的看法是:“可能……”

  最高效 最省力

  在游泳比赛中的某些时段,直臂划水能帮助用身体起伏或海豚式双腿击水(双腿同时击水,像蝶泳中一样)来代替传统的双腿击水方式。原理在于用直臂划水,身体能较少左右摆动,保证身体高度协调和平衡,而且可以提高划臂频率,增加划臂次数,从而带来更大的前冲力。但这种技术非常消耗体能,100米比赛全程应用这一技术几乎不可想象。

  2000年悉尼奥运会,迈克尔·克里姆率先应用这一技术。他在4×100米接力中第一棒出发,混合使用直臂划水和弯臂划水的技术,打破了波波夫保持的100米世界纪录,原纪录为48''21,他的成绩是48''18。

  学伍兹精益求精

  加纳迪·托雷斯基(波波夫和克里姆的前教练)

  “我早就说过,菲尔普斯在100米自由泳中不可能保留原来的技术。他原来的技术都是为长距离设计的,而新技术能让他出水更高,在手臂入水时能更有力。这是符合逻辑的改变,而且是短期内最容易做出的改变。他能在出发的前20米、转身后、和最后几米应用这一技术。克里姆在悉尼时就这样做,虽然只在比赛最后阶段使用,但也打破了纪录。菲尔普斯的100米成绩会有提升,但如今竞争十分激烈,要想成为最好的也很难。”

  丹尼·奥古安(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贝尔纳的教练)

  “这与体质和体态有关。比如贝尔纳就很难直臂划水,因为他的身体比较硬。直臂划水要求关节特别柔韧,至少要有很强的能力来把握肘部,当胳膊入水时,首先向下压水,而不是往后。直臂还可以更好地解决身体左右摆动的问题,至于身体起伏的作用,我看过水下摄影,瑞典人尼斯特兰德当年就略微这样干过。”

  斯蒂凡·韦德默(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特里克特的前教练)

  “直臂划水,胯部的改变是关键。手臂入水时间更快,胯部带动加速的时间更短。一般来说,这种技术更适合体重较轻的选手,因为他们本来受阻就较小。另外,动作需要很强的上身力量,双腿击水要完美,才能保证身体平衡。菲尔普斯具备这种条件,他这样改变很正常。我认为他应该每年都要技术革新。伍兹的挥杆无与伦比,但他依然用两年时间升级,然后变得更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