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手之争缘何成一边倒 国羽妙手化解大马最强杀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22:35  新浪体育
高手之争缘何成一边倒国羽妙手化解大马最强杀阵

他们的第一分很重要

  新浪体育讯 3比0,中国羽毛球队凭借一场完胜,顺利地第八次闯入苏迪曼杯决赛。能够在一场并无绝对优势的大战中取得一边倒大胜,中国队巧妙的排兵布阵居功至伟。

  本届苏迪曼杯出场顺序做了修订,将男双摆到了第一场,这也给中国队的取胜制造了困难,毕竟男双是中国并无优势的一个单项。不过,如果有队员兼项,那么当值主裁有权重新合理安排出场数序。正是根据这个规则,中国队和马来西亚队在赛前展开了斗志斗勇的较量。

  马来西亚队的第一女双是陈仪慧/黄佩蒂,她们目前也排名世界第一。但如果女双派上陈仪慧/黄佩蒂,而黄佩蒂又要和塔扎里搭档,那么这个兼项很可能让裁判做出将混双调整到第一回合的决定。为了让古健杰/陈文宏担任先锋,去硬拼蔡赟/傅海峰,争取拿下第一分,马来西亚队主教练不惜让陈仪慧/黄佩蒂拆对。

  中国队则恰恰相反,并不希望蔡赟/傅海峰首战遭遇古健杰/陈文宏,于是做出了让于洋兼项混双、女双的决定。“(于洋兼项)可以让混双打第一场,不用第一场进行男双比赛,这也是充分利用规则。”李永波主教练如是说。这个变阵不仅让中国队取得了第一场于洋/何汉斌出战混双的优势,也将马来西亚精心准备的“最强杀阵”化解于无形。

  比赛的进程证明,中国队的这个排兵布阵对大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洋在混双第一局9平之后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依靠发球和网前实力练得8分,一举击溃了黄佩蒂/塔扎里的势头,以2比0取胜,为中国队取胜奠定胜局。而第二回合男单李宗伟的压力明显比林丹更大,因为他已经不能再败,结果没能完全发挥出实力,第一次在团体赛中败在林丹拍下。第三回合蔡赟/傅海峰的男双进行了紧张激烈,决胜局甚至一度18比19落后,之后也是连丢两个赛点后才拿下比赛,胜负可谓一线之间。

  男双的苦战进一步印证了中国队变阵的及时,假设蔡赟/傅海峰没有在大比分2比0的绝对心理优势下,轻装上阵,而是第一回合就迎战气势旺盛的古健杰/陈文宏,一旦败北。就会给女单王仪涵和男单林丹制造很大障碍,而如果李宗伟续写对林丹的团体赛全胜史,中国队将以大比分落后。虽然未必就此失利,但主动权无疑就掌握在马来西亚队手中。

  苏迪曼杯考验的不仅仅是运动员本身的绝对实力,排兵布阵同样至关重要,这点,同样适用明天的中韩决战。中国队和韩国队谁能在布阵上先拔头筹,就意味着在胜利道路上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海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李宗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