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预赛探解世乒赛热点 乒球国内市场亦面临萎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在前不久结束的横滨世乒赛上,中国队包揽了所有冠亚军,引发了人们对“国球在国际赛场萎缩”、“无机胶水影响”和“运动员素质”三个热点话题的关注。“伊 利杯”全运会乒乓球预赛在呼和浩特举行期间,记者听到了一些业内人士对这些话题的看法,感触很深。

  乒乓球在国内也面临萎缩

  全运会乒乓球预赛开赛五天来,场面波澜不惊,结果鲜有冷门。广东、北京、上海、辽宁、天津等队均有国手加盟,优势地位无人撼动;而如东道主内蒙古、贵州、宁夏、吉林甚至湖南、河南(女队)等队,在团体比赛中赢球很少,整体实力相差悬殊。

  “乒乓球在国内也面临萎缩,以前在全国普及较好,现在基本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了,”中国青年队主教练韩华说。

  韩华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好的乒乓球器材价格偏高,一般家庭难以承受,所以在经济落后地区发展受到限制;另一方面乒乓球在国内竞争激烈,乒乓球在一些省区市打不出好成绩,自然就得不到重视。

  湖南队教练刘文华表示,湖南乒乓球断档多年,近年来才刚刚组建。年轻人有基础、有冲劲,但却缺少大赛经验,队中没有领军人物,很难打出好成绩。

  韩华表示,近年来,国家青年队有意识地选拔一些边远地区的优秀选手,希望通过培养一两名高手来挽救一支球队,但目前成效并不大。

  他认为,不管国际上会不会没人“陪你玩”,也不论怎样实行“养狼”计划,国球最终的发展都离不开对青少年的基础培养。

  无机胶水影响并不大

  除了环保外,使用无机胶水被认为是国际乒联对中国队的一种限制。但是从世乒赛的结果看,无机胶水并不能阻挡中国队夺金的步伐。而首次使用无机胶水的全运会预赛也再次证明,决定胜负的还是实力。

  马琳被认为是受无机胶水影响比较明显的一名选手,世乒赛上他险些被日本小将翻盘,并在半决赛中输给王励勤,仅获得第三名。在全运会预赛上,马琳/刘诗雯在混双比赛中遭到内蒙古选手的顽强阻击,先输后赢,打得很艰难。

  马琳赛后对记者表示,像全运会这样的比赛,输一两局很正常,其实无机胶水对他也没有太大的影响。

  上海队国手姚彦表示,无机胶水需要适应,但主要是影响一些战术;像张怡宁这样经验丰富的运动员,无机胶水对她不会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

  韩华认为,无机胶水只是一种器材的改变,影响对谁都一样,并不能说,高水平运动员会受到更大的影响。实际上,打乒乓球更主要是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王皓更是明确地说:“从目前的成绩看,无机胶水对我是有利的。”

  球员的文化素质要有突破

  在横滨被热炒的“不懂礼貌”、“不懂尊重他人”的问题,在全运会赛场上表现并不突出。虽然,个别明星球员对于球迷签名合影的要求表现出不耐烦,但他们最终还是满足了许多球迷的要求,而球迷也很理解他们。

  姚彦说:“运动员有点个性是正常的,尤其是比赛中有了情绪,说点过激儿的话也没什么;就像打网球的许多明星,他们生气了也会摔拍子。”

  这一点得到韩华的认同。但他表示,球员的素质教育已经得到高层的重视。“提高素质的基础是文化教育,国家体育总局已经要求要在这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据韩华介绍,青年队从冬训时就开始体教结合,要求队员们上文化课,学劳动。“比如在女队员中开展做饭和裁缝比赛”。

  韩华表示,今后国家队从青年队选拔队员时,要经过文化课考试。如果队员的文化课不合格,就不一定能入选。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许多乒乓球运动员从小练球,强调技术,耽误了文化教育,导致有的人连教练的意图都不能正确理解;有了文化基础,将来也有利于运动员选择好的出路,”他说。(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