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学校操场不再“闲人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5日体育专电 (记者吴俊宽)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学校的操场是专供在校学生上体育课或参加体育活动之用的,不会对校外人员随便开放。但是随着重庆市政府提出“健康重庆”的口号,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向社会敞开校门,不少学校的操场已不再是“闲人免进”的地方了。

  重庆市政府2008年提出了“健康重庆”的口号,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为响应号召,南岸区的十所学校作为试点率先面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供市民锻炼健身。江南小学就是首批试点学校之一,该校于2008年7月正式向社会进行了场馆开放。

  江南小学分管综合学科的副校长刘艳介绍说:“学校与周边的社区街道合作,向附近辖区内热爱体育运动的居民发放健身卡,健身爱好者可以在街道办事处登记后领取健身卡,并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的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之间入校锻炼。目前已经发放出362张健身卡。此外学校还针对社区运动会、歌咏比赛等社区有组织的集体活动进行开放。”

  长寿区的长寿中学位于长寿体育中心旁边,区体育局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场地的利用率,将体育中心的体育场无偿向中学开放,供学校举办运动会、组织校运动队业余训练以及学生每天大课间长跑。作为回报,长寿中学的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场地也免费向市民开放。每天早晨7点20之前以及周末、节假日的全天,市民都可以在学校操场上进行体育锻炼,实现了体育资源的有效共享。

  长寿中学体卫处主任李庆彬说:“学校设有4名专门的管理人员在市民进校园锻炼期间进行日常管理工作,而且由于学校的体育活动区域距离教学区还有一段距离,对外开放操场不会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学校面向社会开放操场可以有效地提高体育资源的利用率,为广大市民的健身锻炼创造有利的条件。但是如果校方管理不力,也会产生各种不必要的麻烦。

  据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徐青介绍说,在首批对外开放体育场地的十所学校中,个别学校因为疏于管理,致使本该用于健身锻炼的操场被当成了谈情说爱的公园或是遛狗的场所,很多人甚至穿着高跟鞋进入操场,造成场地和运动器材的损毁。

  取消“闲人免进”并不意味着“人人可进”,学校开放体育场地不应该只是简单地打开校门,对入校健身的市民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辅导也是校方不容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同时做好“放行”和“管护”两项工作,学校对外开放场地这一利民举措才能得以推而广之并长期顺利地进行下去。(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